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4)天表示,針對立委不分區名單,預計草案會在16日完成並送交中執會不分區委員會,接著進行為期兩周密集討論後,完整名單最快10月底出爐、最慢11月初出爐,以他個人的意見而言,將建議以「3原則」挑人選與排序,力拼扳倒國民黨,不過,由於提名委員會還未成立,還是要尊重委員會成員的意見。

卓榮泰說,立委不分區名單擬定草案預計於16日完成,並送交中執會不分區委員會,至於委員會的成員代表層級都要有一定的高度,需要的是社會公正人士的意見,對名單內容也抱持非常謹慎的態度,送交委員會後,將進行兩到三個星期的密集討論,最快10月底、最遲11月初就會完成正式名單。

卓榮泰也提到他個人的想法表示,不分區名單將以3原則進行考量,第一、要有國會的戰力,能跟社會對話,也要有折衷協調的能力;第二、要能代表民進黨的集體意識;第三、要能考量國家整體利益,但由於現在民進黨在國會還有14席可能「連任」的不分區立委,卓榮泰強調,只能「在現實和理想中找折衷點」,力拼在明年大選達成「總統連任、國會過半」的目標。

此外,針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代表蔡英文總統出訪美國拼僑界明年1月11日返國投票支持,卓榮泰表示,由於行程衝突,前半段「美國行」將由副秘書長林飛帆負責,後半段再交由賴清德負責,但兩人將不會碰到面。卓榮泰也強調,並非錯開或避開兩人的行程,而是以「分進合擊」的方式團結僑胞。

林飛帆說,他會去休士頓、洛杉磯、多倫多,卓榮泰則補充,賴清德會出席4場,分別是舊金山、芝加哥、華盛頓、紐約。因此,林到多倫多時,賴剛好抵達舊金山,因此,兩人「不會同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