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成功連任市長,又不敢選總統的人,這幾個月來如此靜不下心,躁動不安,不僅專訪通告上不停,言論還超離奇?《風傳媒》專訪時說,「我心裡怨恨小英」,《新頭殼》專訪時說,「不是妳上半生坐過牢,下半生就可以為非作歹」,《華視》專訪時說,「蔡英文連任,要吃鎮定劑」。

柯文哲真的怨恨蔡英文嗎?我認為不全然是這樣。陳菊真的有為非作歹嗎?我認為沒有。蔡英文連任真的吃鎮定劑?更是不可能。許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柯文哲要說出這麼難以理解的言論,做出這麼難以解釋的行為?其實只要戴上媽媽濾鏡,就很容易明白。

首先只需要想像台灣社會是一位媽媽,而社會的支持度、關注度代表母愛濃厚程度,這一切就會豁然開朗。

所以,現階段「台灣媽媽」最愛的子女會是誰呢?一、要連任總統的蔡英文,二、參選總統的韓國瑜,三、不選總統的郭台銘。所以柯文哲討厭蔡英文就很好理解了,因為目前蔡英文是那個獲得 50% 母愛的女兒。柯文哲討厭韓國瑜也很好理解,讀書贏不過柯文哲,說謊也比不上柯文哲,卻還有 32% 母愛的兒子。我相信柯文哲也不會服氣郭台銘,有什麼資格可以出來選總統,獲得「台灣媽媽」的母愛,但沒辦法,戒急用忍,聯合次要兄弟,打擊主要兄弟,何況這個次要兄弟還很有錢。

但唯獨一個人,讓他恨到不行,那就是陳菊。柯文哲嘴上說陳菊為非作歹,才讓韓國瑜有機會獲得「台灣媽媽」的母愛,但他知道,事實上不是這樣,只因為陳菊是「台灣媽媽」永遠疼愛的女兒,他才會無理取鬧。

為什麼?因為未來柯文哲有可能成為總統,但成為總統又是落下神壇的開始,「台灣媽媽」會嚴格對待柯文哲,柯文哲再難獲得「台灣媽媽」的母愛,這讓他非常心慌與緊張,但不參選總統,「台灣媽媽」的母愛又會逐漸減少,對於一個終其一生可望母愛的人來說,真是進退兩難。

而唯有陳菊,不用爭取大位,「台灣媽媽」的母愛仍然可以絲毫不減,永遠是那個集萬千母愛於一身的大女兒,這讓柯文哲簡直快要抓狂,憑什麼坐過牢,就可以獲得如此多的母愛,小時候自己也是非常努力讀書,長大當醫生也救了不少人,為何自己還是比不上陳菊在「台灣媽媽」心中的地位。

甚至想到百年之後,談到民主兩字,「台灣媽媽」還是只會想到陳菊,不會是柯文哲,歷史定位上的絕對差異,柯文哲更是憤恨,所以柯文哲選擇在陳菊成為歷史之前,執意先毀滅陳菊。只不過,「台灣媽媽」不是沒有給過柯文哲機會,2014 年時柯文哲是「台灣媽媽」最疼愛的兒子,只是柯文哲自己吃碗裡,看碗外,想要有兩個媽媽,跑到隔壁「中國媽媽」家中,認「中國媽媽」當兒子,但「中國媽媽」明明經常欺負「台灣媽媽」,柯文哲不幫「台灣媽媽」出口氣,還認賊作媽,當然會讓「台灣媽媽」傷心,這怪不了人的,只能說是自作自受了。

作者:蘇世軒/自媒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