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兩位消防員因搶救違建工廠大火犧牲寶貴生命,台中市政府今(4)日馬上大動作到霧峰區強制拆除農地上的違建鐵皮工廠。市府表示,平均每月拆除200件以上違建,但查獲或被檢舉的違建竟高達600件以上,「拆的速度不敵新增的案數」,呼籲民眾切勿再自蓋違建,破壞法律,又增加公安疑慮,最後發生憾事。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上午到霧峰區乾溪路31號旁農地,執行強制拆除農地鐵皮違建,此違建位於非都市土地農業用地,違建人未申請農地使用許可及建築執照,擅自興建鐵皮違建違規做工廠使用,查報為整棟違建,面積約500平方公尺、高度約7公尺,甚至再出租給其他廠商賺取租金,違規情節重大。

都發局都市修復工程科長謝國基表示,此案3月已依違反建築法第93條通知勒令停工,4月發拆除通知,期間廠商欲申請合法,後來遭到駁回,市府再於9月通知若不拆除,將於10月份強制拆除,原就排定十月拆除,並非外界所謂因大雅火警個案才排拆。

謝科長說明,違建是全國性問題,但台中市持續輔導處理,平均每月拆遷件數約200至300案,但每月光是查獲或受理檢舉個案就高達600案以上,「拆的速度不敵新增的案數」,呼籲民眾不要再蓋違建,造成公安疑慮。

都發局指出,中市累計查報未拆違建案,今年9月止達8萬7,904件,其中,農地上的違章工廠由中央與地方通力查緝,自104年1月1日開始有註記農地違建紀錄,至今年9月止農地違建查報共5,998件,疑似作工廠使用經都發局拆除共96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