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的博士論文風波,並未因授權國家圖書館公開閱覽該論文而平息,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4)日針對此表示,最近傳出府黨高層有人意圖將火紅的論文門和宇昌案劃上等號,希望從這個角度去定性論文門,說這是一種「負面選舉」的操作。如果這傳聞是真的,他覺得那是一個完全錯誤且動機不良的聯想。

游盈隆在臉書指出,他曾深入研究宇昌案,在其撰寫的專書「天人交戰:2012台灣總統選民的抉擇」即有詳細的分析。「既然有人開始從論文門去聯想宇昌案,我覺得應該重新釐清一下宇昌案」。

游盈隆說,他的結論是「負面選舉通常是由某一選舉陣營發動,通常是選舉廣告的形式、或總統候選人公開的講話、或由第三者出文宣或開記者會揭露對手的不良紀錄或言行,然後由被攻擊的一方回應或反擊。...宇昌案可說是空前的創舉,宛如一種負面選舉的基因突變。它最突出的特質就是由一國的立法與行政部門攜手合作、相互作球,引爆一個政治地雷,然後司法、監察、考試系統跟進,再經由媒體日夜的強力放送、並輔之以攻擊性選舉廣告、最後由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自己多次親上火線,在電視辯論會上或記者會上質疑對手蔡英文及其整個競選團隊的品德操守,而且把戰線盡可能拉長到一個多月,一直到選舉日為止。恐怖。這是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負面選舉操作手法,是百分百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東西。」

『宇昌案』就是『行政院國發基金宇昌生物科技投資案』的簡稱。

他表示,在大選過程中正式浮出檯面是12月8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的一場專案報告。這是由立法院國民黨團在經濟委員會臨時變更議程,邀請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針對『行政院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公司與台懋生技創投公司案』所做的專案報告,結議則是建請行政院一週內將相關極機密文件解密,並送經濟委員會。隔天,行政院長吳敦義,同時是馬英九的副總統候選人搭檔,即以『基於尊重立法院決議』為由核定解密。於是,一個空前的思慮精微、有系統、有步驟的負面選舉正式啟動了。

游盈隆說,宇昌案與論文門的相異之處是,宇昌案是執政黨利用國家機器全面攻擊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是史上最恐怖的「負面選舉行動」,而「論文門」事件是一個單純學者針對執政黨籍總統候選人的博士論文真偽主動調查,引起學界與媒體持續關注追蹤,本質上並不是負面選舉操作。

他表示,宇昌案與論文門相似之處則是,蔡英文面對宇昌案和論文門事件的態度與反應基本上一樣,都未在第一時間親自主動回應,所提出的證據也都不足以一錘定音,難杜天下悠悠之口,以致火越燒越大。

游盈隆強調,論文門會成為2020大選的關鍵變數嗎?相關跡象顯示, 論文門事件會持續下去,對整體總統選情究竟會帶來多少衝擊?還有待觀察。但如果事件持續下去,對蔡英文品行道德的質疑越來越多的時候,就算蔡英文最後順利連任,這個不道德、沒誠信的包袱會成為她一生揮之不去的困擾,也必然會腐蝕她的領導權威和統治正當性。

 

 

游盈隆提出宇昌案和論文門事件的相似和相異處。   圖:翻攝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