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言論管理爭議不斷,歐盟最高法院歐洲法院(ECJ)昨(4)給予Facebook一記重擊,裁決歐盟成員國的法院皆可下令線上平台移除全球誹謗內容。

歐洲法院聲明,Facebook或其他社群平台皆需遵從各地法院「移除資訊或要求全球性封鎖貼文」的裁決,並強調不得針對裁決進行上訴。

這起案件原本由奧利地綠黨政治人物Eva Glawischnig向該國法院提出,她訴請Facebook移除法官認定中傷她名譽的貼文,因為那些貼文可被全球各地的平台用戶看見。

奧地利高等法院隨後將本案移送歐洲法院徵求意見、裁決,由於歐洲法院的裁決無法上訴,此裁決將作為全歐洲判決依據。

Facebook則對歐盟的裁決表示不同意,強調不該打破「各國不得干涉其他國家言論管理」的原則,指出監控、移除平台內容在某些國家可能會觸法,且此裁決會引發言論自由的爭議。

此項裁決將被視為歐洲監管機構的勝利。一直以來,歐盟皆期望美國科技龍頭可以依照歐洲的標準,監管平台上仇恨言論及冒犯性內容。然而,歐洲法院上週曾裁定,Google沒有法律義務要遵守全球適用的歐盟嚴格「被遺忘權」(Right To Be Forgotten),意味谷歌並不需要移除全球性的誹謗、敏感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