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針對現在21世紀制定新戰略,於2001年發布祕密的「過渡2001報告」,NSA情報部門不再簡單通過常規手段獲取資訊,而在大數據時代有新的方式監控個資。

有中國網友分析美國獲取個資的各種方法,包括與美國互聯網和電信公司合作、後門搜索、國內攔截站、利用與FBI緊密合作收集美國公民的通話紀錄、Google Cloud開發、手機追蹤......等等13種方法。大數據時代資訊量暴增,傳統的數據處理軟件不足以應付,因此美國NSA在新的時代必須在網路上生存,透過各種方法衝擊個資獲取更大量的資訊,將普通人的數據變成自己的數據。

NSA的技術人員在全國各大交匯點或交換機處安裝了攔截站,其中包含主要電信公司,藉此控制國內互聯網的流量,以及收集大量的通話紀錄,從中得知與誰聯絡、通話地點和對話長度內容等,甚至連所使用的通訊的設備都知道。

另外主要獲取情報的管道為各大互聯網公司伺服器,包括Yahoo、Google、Facebook、Apple等9家公司,這些合作關係讓NSA可以輕易訪問每個系統的視頻、電子郵件、網誌、照片、音檔。

從國家的立場來說,擁有大量資訊的確有利於國家的安全,充分的資訊量與現今科技結合對社會發展有正面的影響力。但國家無孔不入的監控並大量蒐集民眾的資訊也引發人民個資濫用的疑慮,如何從取得大量資訊以及保障個資兩方中取得平衡,成為如今大數據時代新課題。

 

 

美國NSA國內監控流程圖    圖:擷取自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