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10)月1日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坍塌,造成多人傷亡。事故原因疑似大橋鋼纜斷裂所致,外界也開始高度關注有關橋樑的檢修標準。據悉,台灣港務公司轄下共17座橋梁有8座橋梁從來未檢修過、有6座雖然有做過,年代也已經久遠。港務公司副總陳劭良今(4)天表示,現在已找到檢測廠商,預計3個月內完成,橋梁檢測經費由港務公司支付。

根據港務公司調查,扣除已崩塌的南方澳大橋,轄下的中一橋、中二橋、中南一橋、中南二橋、台南市安平新港橋、安平跨港橋、安平竹溪橋、高雄市南星聯絡橋,也從未檢修過。陳劭良表示,港務公司目前優先就從未做過評估檢測的橋梁先做評估,再來檢測年代比較久遠也會納入,都會在3個月內完成。

另外,昨(3)天交通部表示「特殊性橋梁」應該要由主管機關自訂檢修標準,而非只遵循交通部的通則規範。對此,陳劭良表示,港務公司的17座橋梁中,南方澳跨橋是屬於特殊橋梁,其餘橋梁都是一般性的橋梁,無特殊設計。陳劭良指出,這次的評估仍會依照交通部的橋梁檢測標準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