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56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對比去年星光熠熠的金馬獎紅毯,據傳今年除了大陸、香港電影人都不參加金馬獎外,多位台灣大牌影星也將缺席金馬獎典禮,抱著等著看好戲心態的大陸媒體今 (3) 日對此諷刺表示,這是史詩級的慘淡。

今年金馬獎執委會為使頒獎典禮節奏更為緊湊,效法奧斯卡模式,取消主持人的環節,將時間與榮耀回歸給電影工作者。過去金馬獎的主持人往往成為典禮焦點,也被網友視為吸引人氣的關鍵。今年首度嘗試以無主持人的方式進行,是否能像奧斯卡及艾美獎一樣順利進行,格外受到各界矚目。

今年的金馬獎共計有588件作品參加,大陸多部電影都沒有報名參賽,據傳大陸電影人也都會缺席金馬獎。包括知名香港藝人梁朝偉、任達華、古天樂等都傳出不參加金馬獎的消息,評審團主席杜琪峰最後也退出了金馬獎,而多個國際知名贊助商也都紛紛退出金馬獎。

過去金馬紅毯是金馬獎萬眾矚目的焦點,現在又傳出多位台灣大牌藝人也不會出席金馬獎頒獎典禮,沒有知名藝人的金馬紅毯是否還會像過往一樣吸睛,引發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