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人士申請來台網路簽證的頁面增加多項新欄目,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今(3)天對此表示,這是內政部移民署今年9月26日對資訊系統的例行性更新,並非管制特定對象如港警、公務員等。政府歡迎香港居民來台的立場不變,將會持續檢討相關法規和措施,如果因此帶來不便,政府會持續檢討更新。

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港媒提問,香港人申請來台的網路簽證頁面,近期增加包括:入、出境日期和航班班次,職業欄更必須增填任職單位跟職稱。對此,邱垂正指出,經了解,移民署從9月26日起實施例行性資訊系統檢討更新,同時也針對東南亞國家人民來台觀光,先行上網申辦簽證等系統進行全面更新,並非針對特定對象。

至於香港機場海關傳出將部分型號的頭盔及面罩等列為「戰略物資」,從上個月起,就加強檢查到香港客機的乘客行李,特別是從台灣赴港的乘客行李要全面檢查,更傳出數名台灣旅客遭香港海關搜到「反送中」的示威裝備,未來恐將被限制入境。

邱垂正說,港府至今未將頭盔、面罩列為公告禁止攜帶入境的物品,但陸委會仍提醒國人最近赴港應留意相關資訊,以免遭到無謂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