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昨天(2)於紐約舉行「微軟Surface年度大會」,除了發表一系列Surface新品,也推出「Windows 10X」作業系統,專門支援雙螢幕裝置,並主打5種操作模式。

微軟表示,Windows 10X並非全新作業系統,而是在Windows 10的基礎上進行調整,使其更適用於新推出的雙螢幕筆電Surface Neo,而未來包括戴爾(Dell)、惠普(HP)、聯想等筆電大廠的雙螢幕設置,也將會採用Windows 10X系統。

Windows 10X作業系統主打5種操作模式,供用戶隨時切換,包括筆記模式、閱讀模式、筆電模式、簡報模式及All-in-one模式。「筆記模式」是當用戶在播影片的同時,另一個螢幕會自動開啟筆記App,並支援Surface Pen觸控筆、虛擬觸控鍵盤功能;「筆電模式」則是讓使用者指定一塊螢幕作為主螢幕,另一塊螢幕則可外接實體鍵盤。

此外,「閱讀模式」方便用戶以拿書本的方式使用筆電閱讀;「簡報模式」是當用戶在進行簡報時,其中一塊螢幕會作為公開投影顯示,另一塊螢幕則顯示簡報備忘稿,最後的「All-in-one模式」則是雙螢幕筆電在完全攤開後,可延伸為全尺寸螢幕的顯示模式,並支援外接的無線鍵盤。

Windows 10X也採用全新設計的「開始」選單介面,顯示常用應用程式、最近開啟文件檔案列表。另外,用戶還可以在觸控螢幕上加裝磁吸式的實體藍牙鍵盤,而系統也會自動將剩下的螢幕區域,切換為滑鼠觸控版。

用戶可在其筆電中一塊螢幕上,外接實體藍牙鍵盤,作業系統會自動將剩下的螢幕區域,切換為滑鼠觸控版。   圖:翻攝自微軟官方YouTube

當用戶切換至「筆記模式」時,一塊螢幕可播影片,另一塊則會支援筆記App及Surface Pen觸控筆。   圖:翻攝自微軟官方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