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不僅持續4個月未見平息,還有愈演愈烈的趨勢。今天(3日)傳出港府正積極研究推行「宵禁令」與「蒙面法」,最快今天就可能會有消息公佈。

綜合港媒報導,港府官員認為,在各種法律工具中,宵禁令毋須動用《緊急法》,是較為可行方法;指出宵禁令作用有如「冷靜期」,將可減少人群聚集。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日前也發表聲明「試水溫」,倡議由特首頒發宵禁令或其他可行措施。

根據《公安條例》第31條,「特首如信納為了公共秩序而有需要,可藉宵禁令指示每位人士在指明『地區』及『時間』留在戶內,並持續生效」。任何人違反宵禁令規定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監禁2年。但警察或其他紀律部隊成員在當值或在往返值班途中,無須受宵禁令規限,亦無責任遵從宵禁令的任何規定。

若特首依該法條發布「宵禁令」,將毋須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被認為是對香港衝擊較小、緩解人群聚集比較有效的方法。但也可能像10月1日雖不同意集會遊行,反而爆發更劇烈的警民衝突。

另外,消息傳出,港府今天對於「蒙面法」,將有「消息公布」。由於香港抗爭衝突不斷,不少示威者戴上口罩、頭盔、安全帽,樣貌難以辨認,有意見認為香港應該就《禁蒙面法》進行立法。今午「建制派」將成立由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及新民黨葉劉淑儀任顧問的「禁蒙面法推動組」。若「蒙面法」通過,未來示威者將難逃被追蹤與事後追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