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周年,北京舉行閱兵、聯歡晚會等慶祝活動;同一天,香港多處出現示威,爆發激烈警民衝突,港警以真槍近距離對著示威人士開槍,一名18歲學生左胸中槍,有生命危險。對此,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今天(3日)臉書PO文,直接質疑港警真槍鎮壓根本就是「預謀」。

根據了解,新修訂的香港警務處《程序手冊》是在9月30日晚間發出,其中的武力使用層次新增多項武器,將布袋彈及水炮車列為「低殺傷力武器」;而警員面對「致命武力攻擊」時可使用槍械,當中致命武力的定義有所更改。民陣認定這幾乎是「預謀」,要將國慶日變成港殤日。

《手冊》列出警員面對不同程度對抗時可使用的6個武力層級,「頑強對抗」及「暴力攻擊」時,警方可使用包括胡椒彈、催淚彈等的催淚劑裝置。而特別的是伸縮警棍、橡膠彈、布袋彈和俗稱「水炮車」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同列「低殺傷力武器」。引發不小爭議。

港警《程序手冊》,明列員警面對「致命武力攻擊」時可使用槍械;新版本中,致命武力攻擊的定義為「以毆打行動引致或相當可能引致他人死亡或身體嚴重受傷」;其中「相當可能」部份,將使警方「認定」空間模糊、自由心證,使開槍門檻降低。警方使用的武力亦由「建議的方法」改成「武力使用的選擇」,並附備註稱只供參考,警員可根據實况及警察通例判斷何謂合理的武力程度。而警方可使用比對方高一個層次武力的原則不變。

對於港警以實彈攻擊18歲學生,將暴力升級的責任一面倒推到示威者身上,民陣宣示將會再次籌辦大型動員,以回應警察再次升級的暴力,更彰顯香港人與中槍男生同在,將會更團結、更堅定地抗爭,直到五大訴求落實的一天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