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航空今天(2)舉辦制服發表會,全系列制服和A321neo機艙正式亮相。發表會之前,星宇航空便陸續釋出制服局部照片,雖然只有一小角,但仍看得出和現行台灣航空公司制服走向風格完全不同,相當具有時尚感。發表會之後,制服和機艙設計、細節宣告解密,《新頭殼》帶你搶先一覽星宇航空的JX Style設計。

結合50年代時尚元素與未來科技感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說,這次制服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並透過親身查訪員工意見,讓制服兼具美觀和實用性。星宇制服由台灣知名設計師林尹培袞操刀,巧妙融合復古與未來感元素,呈現宇宙星際感,又藏有經典時裝特色。

林尹培袞表示,以新創經典的概念,將4、50 年代時尚元素結合未來科技感,如同星宇航空的飛機設計一樣,機身很前衛,機艙空間卻是很溫暖的。透過高級訂製服的繁複工法,如異材質拼接、跳色、出芽、刺繡等,展現復古又現代的前衛結構,不只著重空服員制服的設計,針對機務、航務、地勤等皆全面地用心打造,期望旅客從進入航站到機艙,都能享有一致性視覺美感。

地勤系列

男性制服透過剪裁與車縫拼接技術,呈現帥氣俐落的造型。圖:星宇航空/提供

地勤是旅客到機場後與星宇航空接觸的第一印象!設計師特別將地勤與空服員制服做了延伸性的整體設計,並依據機場地勤人員不同工作內容,可能長時間站立走動,或長時間久坐,運用了剪裁上的技巧,讓背心及外套前中下擺,依照飛機尾翼的形狀挖空布料,打造出融合功能及美感的特殊結構

地勤背心用透氣網布拼接,在這次星宇的設計中,拼接網布是全體員工制服重要的元素。圖:星宇航空/提供

地勤人員上衣配合襯衫、背心、西裝外套、大衣,女性同仁可自由選擇著褲裝或裙裝。以襯衫顏色區分職級,以維持整體視覺一致性。背心大量採用拼接透氣網布,讓長時間穿著活動,更為舒適,同時也讓結構線條更為俐落有型。

女性同仁可自由選擇著褲裝或裙裝。以襯衫顏色區分職級。圖:星宇航空/提供

西裝外套跳脫傳統西裝僵硬的西裝領設計,改透過剪裁與車縫拼接技術,讓視覺呈現宛如立領的西裝,且以拉鍊取代鈕扣,更服貼修身、率性俐落。襯衫以不同裁片拼接呈現高和式領、小翻領樣式,取代打領帶的僵化不自在。大衣為經典高腰風衣造型,讓員工即便穿著制服走在街上,也毫不遜色,盡情展現出眾的JX Style。

空服員系列

西裝外套領口拼接不同領片,呈現極簡風格。圖:星宇航空/提供
 
女空服員以大地色系為主,用不同顏色衣服呈現職等差異。

空服員如同航空公司的形象代表,設計師以星宇航空的飛機機體和LOGO為設計原點,進行設計。女性空服員制服考量客艙環境的大地色系,選用具未來科技感的金、銀色洋裝,以微立領搭配絲巾,舉手投足氣質婉約。整件洋裝皆以立體裁型縫製而成,就算不穿著時也自然呈現立體有型的線條。袖子以飛機稜線為靈感設計,巧妙利用異材質拼接,創造出具未來感的立體視覺結構。

男性空服員在袖子部分有運動使用的透氣網布拼接,增加舒適度。女空服員以大地色系為主,用不同顏色衣服呈現職等差異。

男性空服員制服以襯衫立領設計,取代緊繫領帶的不便,以不同裁片拼接呈現翻領樣式。而西裝外套領口不單以仿傳統手工縫線裝飾領片輪廓,更以精緻高超的車縫工法拼接不同領片,呈現細膩極簡的大器風格。

女性空服員大衣採復古斗篷式設計。女空服員以大地色系為主,用不同顏色衣服呈現職等差異。

純羊毛大衣更是空服制服重要的亮點,女性空服員大衣採復古斗篷式設計,穿上宛如優雅的巴黎名伶,袖口拉鍊可自由展開,呈現亦動亦靜,時而端莊、時而飄逸的多樣風采。男性空服員大衣採用簡約俐落的風衣型單排扣設計,兩側拉格蘭袖的肩線加上肩帶,讓大衣更加立體挺拔。

所有空服員皆配有手提肩背兩用公事包,方便放置ipad或文件;行李箱以沈穩鐵灰搭配立體格紋,讓空服員的整體視覺俐落帥氣。座艙長配有Garmin星宇專屬Venu GPS智慧錶,內建星宇航空專屬錶面,可同時顯示三個時區,錶背雷雕專屬編號,透過智慧錶的脈搏血氧感測功能,可隨時觀測身體的含氧飽和度,時時照顧高空飛行的身體狀況。

飛航員系列

機長制服取消傳統機師西裝外套和大盤帽,改採飛行夾克和便帽。圖:星宇航空/提供

飛航員就像是航空公司的靈魂,必須沈穩而內斂。經訪談飛行員的經驗與意見,大膽取消傳統機師西裝外套和大盤帽,改採帥氣的飛行夾克和便帽。飛行夾左胸口配合飛行胸章-「SAFETY IS OUR ATTITUDE」,時時提醒其肩負的飛安責任。

飛航員配有萬寶龍手提行李箱,經典黑色搭配立體幾何線條,並利用雷射印刷呈現STARLUX字樣,增添時尚氛圍。每位機長更配有Garmin D2鈦金航空錶,內建星宇航空飛航組員特製的專屬錶面,可同時顯示多個時區,及高空飛行最應留意的脈搏血氧感測功能,可隨時留意身體的含氧飽和度。航空錶搭載動態全彩地圖、雷達氣象圖、機場數據、自動飛行紀錄、警報、與選定航空電子設備之連接等,貼心整合飛行與生活。

機務與航勤系列

航勤和機務都需要強大的活動性,設計師賦予制服適合長時間活動,又具有時尚講究的風貌。圖:星宇航空/提供


機務連身工作服考量活動性,設計師以戰鬥機掀起式的減速版概念,巧妙運用拉鍊和魔鬼氈,成功開發方便如廁穿脫的全新結構。有別一般航空公司機務服裝的素色設計,工作服背部皆電繡「STARLUX」字樣,讓機務制服擁有時裝的講究風貌。在立領上,繡有星宇的精神標誌-北極星,上衣點綴繡功精細的繁星裝飾,右手臂配有星宇航空精神臂章-「SAFETY IS OUR ATTITUDE」,時時提醒星宇人肩負的飛安責任。

夏季工作服,背面大量採用透氣網布,體恤高溫工作環境的辛勞;冬季則加厚了連身工作服布料,並配有雙色舖錦背心及保暖鋪棉夾克,背心的背部及夾克手臂都電繡新潮大器的STARLUX字樣,工作服也一樣維持超時尚風格。便帽採用內襯安全帽材質,輕便兼具安全防護性。

因應工作需求,航勤人員制服包含短褲。圖:星宇航空/提供

考量航勤人員多樣的工作環境特性,包括機坪、機場、飛機上,需要大量的活動,甚至在豔陽下長時間工作,因此決定將短褲納入制服中,供航勤人員自由搭配選擇。
顏色採用明亮充滿朝氣的鉻黃色,搭配星宇未來黑色系的機場工作車輛,讓航勤人員在機坪上也很醒目,上衣右臂為星宇航空精神臂章-「SAFETY IS OUR ATTITUDE」,時時提醒肩負的責任及不容忽視的各項安全細節;左臂上以網布製作的證件套,方便放置機場管制區感應卡,可以不用放下手上的東西,只要側身靠近感應區即可開門,讓工作更加便捷快速。
冬季除加厚制服材質外,並配有舖棉背心、長鋪棉夾克,以因應不同天候狀況需求。夾克領口特別設計防風結構,加強保暖功能。舖棉背心的背部及長鋪棉外套手臂都電繡新潮大器的STARLUX字樣。便帽採用內襯安全帽材質,輕便兼具安全防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