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為中共建政七十周年,雖港警發出反對通知書,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仍發動「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遊行,警民衝突再度上演,港警在鎮壓期間,首度以實彈近距離對一名高中生胸部開槍,引發各界議論。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早受訪時,先是站在醫師立場對該名傷者表達關切,後又稱「這種紛擾一下去難免擦槍走火,如果昨天那個學生被打死,哇~這今天一定是世界頭條」,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對於柯的言論相當不以為然,痛批這是「對中槍學生的侮辱」。

柯文哲今日受訪時表示,今早幕僚跟他報告昨日香港警方開槍一事,「我第一句話是問說,那個打到有沒有生命危險?有時候職業病,就會問說啊是打到哪裡?」柯表示,自己站在以醫師的立場,第一時刻先關心學生傷勢,還好沒有生命危險。

然而,柯隨後又提到,「但是這樣,這種紛擾一下去,難免會擦槍走火,我覺得這實在很危險,如果昨天那個學生被打死了,哇,今天一定是世界頭條」。

針對柯文哲的說法,黃之鋒在臉書表示,「以擦槍走火來形容,實在是對中槍學生的侮辱。該名學生仍在醫院,情況相當嚴重,柯市長,你欠他一個道歉。」

黃之鋒進一步指出,這幾個月來,不只一個受傷的香港抗爭者,去過柯市長曾任職的臺大求醫,不知假若柯文哲現在沒做市長,還在台大醫院工作的話,如果遇到香港受傷的年輕人,是否還會跟他說是「擦槍走火」?

黃之鋒感嘆,香港已經面臨嚴重的人道危機,懇請台灣各界伸出援手。「我們香港人面對的難關,也是希望讓全世界說明,一國兩制絕對是世紀謊言,我們站在抵擋北京的最前線,也希望讓到國際社會知道,台灣絕不能落實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