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昨(1日)斷裂坍塌,造成多人死傷,也讓外界關注各縣市橋樑情況,像先前台北市民權大橋就有發現沉陷30多公分的情況。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通常每2年會做一次調查,再按照調查結果再去做補強,像民權大橋沉陷問題,好像這個月檢查報告會出來,他認為通常都是「有SOP,沒有徹底遵守」,才會發生這樣的事件。

南方澳斷橋事件,引發各界對於重新檢視橋樑的重視,像是台北市橋樑中,建國高架道、舊環南高架道耐震能力未達六級地震強度,而民權大橋橋板沉陷30多公分。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台北市橋樑情況,柯說,每2年會做一次調查,按照調查結果做補強,像民權大橋橋板沉陷情況,這個月檢查報告會出來,北市府也按部就班,每2年調查一次,按照結果來處理。

柯文哲也認為,這常常這都是當年有調查、沒處理才會這樣,若有按照schedule(時程)在跑,有確實在做,不太會出問題。

至於設計南方澳跨港大橋的亞新工程顧問公司,過去多與政府單位及民間單位合作,也參與過台北市多個建案工程,現場記者也追問柯,是否將重新檢查這家公司參與的建案?柯文哲指出,像這種事情,出事情的不一定是蓋的出問題,台北市政府的標準作業會做RCA、根本原因分析,看是哪個環節出問題,通常工程界若行之有年,一定有標準的SOP(標準作業程序)、所以通常都是有SOP沒有徹底遵守才會發生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