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昨天南方澳大橋崩塌事件,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2)天表示,目前針對20年以上的橋樑,每4年會進行一次檢修,現在普遍維修的比例大概達到75%左右,未來希望能夠縮減時間、增加檢測頻率,另外,就整個維修、維護的比例,我們也希望能夠增加,讓我們的橋樑能夠更安全。針對現有橋樑,尤其是老舊橋樑,我們也希望在最短的時間,不管是在交通的使用或橋樑結構的設計,再來做一次全面性的檢測。

陳其邁今天上午出席在台中舉辦的「AMTS 2019先進製造技術展」開幕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至於彰化王功出現生鏽橋、雲林則有海砂橋,但地方政府都說沒錢進行維修或加強。對此,陳其邁說,橋樑的主管單位非常多,有些是公路總局,屬於交通部,有些是地方政府,甚至有些橋樑是鄉鎮公所進行維護。我們會根據交通的流量、整個使用狀況、年齡跟整個結構問題,涉及到公共安全的部分,地方假如在預算上、執行上或人力維護上有所不足之處,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