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跨港大橋昨斷裂,目前已造成4名罹難外籍移工死亡。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今(2)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對於斷橋原因是否如外界所推測是「鏽蝕」導致?吳回應,需要等調查出來再確定。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也到場說明,並沒有像外界所傳報告提到有繡蝕問題,但還需要專業調查才能定調。

吳澤成上午在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說明就南方澳跨港大橋的調查事件,第一時間已成立前進指揮所協同相關單位搶救,在責任釐清部分,交通部也已成立相關調查小組,請公路總局、運研所等單位,運安會也已經立案調查,依法依權責進行蒐證中。

至於是否有鏽蝕?吳澤成表示,既然相關單位已經介入調查,就等調查出來再確定,工程會部分,也會請同仁收集相關設計施工維護管理資料 ,從中檢視請其他機關檢討改進。

吳澤成也提到,從監視器看起來,是吊索從中間偏右斷掉,再從6、5、4、3逐一斷掉,但根本原因等調查結果出來再說明,所收集相關維護管理資料也會做探討,看現行的檢查維護做法有沒有需要檢討改進的地方,例如雖然有定期檢測,但對比較關鍵重要部位,如吊索等等、邊坡的地,要怎麼重點檢查,可以馬上提醒相關機關處理。

陳劭良表示,就他所了解,港務公司的檢測報告中,並沒有如外界所傳有鏽蝕,有的只是欄杆及橋體鏽蝕,並已改善,因為最近一次檢測是2016年由健行科技大學所做,養護檢修從2012到2018年間用1300萬元去做檢修,每年都有做相關例行檢修,相關橋梁都有路面需要修補,因此每年都會編列預算,而2016年檢修沒有發現鏽蝕狀況,2016之前應該就沒鏽蝕,不然會發現。

但這是否能排除斷橋原因非繡蝕?陳劭良保守稱,他不能這樣說,還需要專業調查才能定調,他這邊說並不適當。但橋樑依照檢測規範,鋼構橋樑2年要檢查一次,最慢不能超過4年,2016年已經做過相關檢測,並在2017年及2018年做過改善。

另就完整檢修報告為何不對外公布?陳劭良回應,並沒有不公布報告,只是完整報告在宜蘭縣政府手上,港務公司只有部分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