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今 (1) 日上午發生坍塌,造成數名民眾受輕重傷。總統蔡英文前往事故現場勘災,關心救援情況;國軍警消合組的搜救團隊,目前仍在全力搶救當中,蔡總統也在現場下達五點指示,包括救災第一、做漁民最大後盾、進行完整的事故調查、進行老舊橋梁檢測及協助外籍漁工。

1.救災第一:請國軍、警消、交通部、衛福部及各相關單位動員最大力量,全力協助宜蘭縣政府,加速人員搜救作業。也要全力救治傷患,慰問部分則以最大限度從優辦理。
  
2.做漁民最大後盾:針對漁船進出作業受到影響,請交通部盡快排除障礙、清理航道。漁民朋友因為事故造成的作業損失,也請農委會依照實際狀況和相關規定,從優進行補償。
  
3.進行完整事故調查:針對事故發生原因,交通部及相關單位將進行完整調查,我要求務必找出真實原因,任何單位都不能迴避應有責任。
  
4.進行老舊橋梁檢測:要求相關單位協助地方政府,進行全國老舊橋梁檢測,確保安全無虞。
  
5.協助外籍漁工:受傷的外籍漁工,會請外交部儘快與該國駐台代表聯絡,也請漁業署、勞動部給予外籍漁工完整的協助,包括家屬來台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