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今日上午10時在北京舉行閱兵儀式,香港則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大遊行,抗議中共政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時表示,「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中共建政70週年,習近平到毛澤東紀念堂瞻仰毛的遺容,值得注意的是,原先並沒有安排這項行程,似乎是習臨時加進去的。此外,習近平向黨旗、國旗行注目禮,國慶閱兵儀式首次出現這個畫面。在儀式開始前,他發表一段演說。

習近平表示,「7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同志在這裡向世界莊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後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

他還提到港澳、台灣議題,「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

習近平強調,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持續與世界各國一同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要永保人民軍隊宗旨、本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