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通過高鐵南延屏東案,未進入高雄市區,引發中央與地方隔空交火,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受訪時諷刺高雄副市長葉匡時否定自己過去所裁定的案子,可見越學越壞。被觸怒的葉匡時回應,一個神明都敢欺騙的人,一個毫無民意基礎的行政首長,憑什麼用教訓小孩的方式來教訓高雄市副市長?

交通部日前拍板高鐵南延屏東案,規劃高鐵由高雄左營站直接進入屏東的六塊厝,但因為沒有進入高雄市區,再度引來中央政府與高雄市政府互槓。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受訪時,更諷刺高雄副市長葉匡時稱,他連自己過去所裁定的高鐵不進入高雄市區,現在也可以否認,可見越學越壞。

葉匡時一早出席高雄市青年局揭牌儀式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一個神明都敢欺騙的人,一個毫無民意基礎的行政首長,居然用這樣的教訓小孩的方式來去教訓地方的花蓮縣的縣長,還有包括我這個高雄市副市長,他是憑什麼用這樣的語氣來說明?」

他說,「而且呢,它是張冠李戴,混淆視聽,我在交通部擔任政次那個時候,毛治國擔任部長的時候,根本就沒有高鐵南延屏東的方案,確實那時候是有在討論要不要在進鐵路地下化的工程中修正這個計畫進行共軌,作為未來高鐵延伸到高雄市區的可能,但沒有高鐵延伸這樣的方案,只是在討論要不要共軌,所以那時候覺得有技術上的困難,不要做這件事情。」

葉匡時說,「那如果你今天要做高鐵延伸案的話,要經過一個評估的過程,一個計劃的過程,經過經建會、行政院通過了以後才有這樣的一個案子,所以當時是沒有這樣的一個方案,只是說要不要讓臺鐵地下化的時候,加上共軌這樣的一個工程,可是這樣的話,就要重新把原來的計劃修正,而這個計劃呢,是在蘇貞昌擔任院長的時候,動工開始興建的,那個時候已經工程都開始進行了,他居然還要說我們要硬要塞一個新的方案進來,根本沒有這個案子,這樣瞭解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