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今(30)晚出席中國建政70周年晚宴,致詞時重申一中原則,並宣稱造福兩岸同胞,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任何人與勢力都無法阻擋,對此,陸委會駁斥,強調中共北京政府成立70年來的治理舉措只有坦克導彈的暴力、異議人士的關押監控,沒有和平、自由與人權。

習近平今晚出席中國建政70周年晚宴,致詞時談及台灣問題再度強調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聲稱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進一步宣稱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任何人與勢力都無法阻擋。

針對習近平的言論,陸委會晚間駁斥,強調北京當局一黨專政,成立70年來的治理舉措只有坦克導彈的暴力、異議人士的關押監控,沒有和平、自由與人權。反觀中華民國維護民主體制、主權在民,政府由擁有完整人權保障和政治權利的人民定期選舉決定,絕對能抵禦阻擋中國共產黨霸道威脅與錯誤的「一國兩制」主張。

陸委會強調,「九二共識」在今年「習五條」提出後,已經和「一國兩制」牢牢綁在一起,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香港情勢更證明所謂「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不願信守的虛偽承諾。對岸領導人懼怕民主,與民心隔閡,所謂「統一的大勢大義」,其實只是包裝獨裁的口號,只是轉移內外治理危機的質疑。在此時刻,更要呼籲對岸在專制極權70年後,勇敢地把民主權利還給人民。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現實。三年多來政府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採取理性、不挑釁之政策;但中共變本加厲,加大滲透分化、軍事恫嚇,更惡意奪我國多個邦交國,企圖迫我接受其政治主張,此乃破壞兩岸關係的亂源。並正告北京當局,師法文革強推錯誤主張不會成功,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更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台灣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的信心與決心絕不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