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運歌手何韻詩昨(29日)來台參加台港大遊行接受媒體聯訪時,遭統促黨自忠黨部主委胡志偉等人從後方潑紅漆,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今日出席颱風米塔工作會報受訪時,同聲譴責暴力,強調台灣絕不容許自由民主遭破壞。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上午8時召開第四次情資研判會議暨第四次工作會報,蘇貞昌、徐國勇都到場坐鎮。

蘇貞昌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怎麼看何韻詩遭潑漆一事,蘇揆指出,在台灣看到這樣的事情,自己非常的憤怒,也非常不以為然。他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絕不容許任何人用暴力和不法手段做人身侵害,且昨天是合法遊行,卻在光天化日、公然採訪時,竟然有前科暴徒計劃性施暴,非常不可容忍。

蘇貞昌指出,警察同仁這些年來,無論就犯罪偵察、偵防、預防以及犯罪遏止能力都大大提升,大家也都非常認真負責,昨天也當場逮捕嫌犯並且繩之以法。他希望所有想以身試法、想利用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來破壞台灣自由民主的惡徒,要知道節制,台灣絕不允許任何惡徒以身試法,我們絕不容許台灣的自由民主被破壞。

而何韻詩也被質疑以觀光名義訪台,依規不得參加其他活動。徐國勇則說,「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已內國法化,外國人來台可參與合法集會遊行,且何韻詩入台時也有報備要參加台港大遊行,為合法範圍,此外,何韻詩雖持加拿大護照,但也具港澳公民身分,參與遊行屬合法。

對於何韻詩遭潑漆,徐國勇表示,第一時間獲知就要求警政署嚴肅、嚴格對待,不容許暴力分子用暴力行為妨害人民合法權利行使,警方也迅速逮捕兩嫌,依法偵辦。

有媒體問到,中國學者李毅來台為何遭強制驅逐,徐國勇回應,因李毅來台主張「武統台灣」,這違反國際公約,且明白破獲國家安全、侵門踏戶,當然要驅逐出境,兩者狀況完全不同。

蘇貞昌30日上午視察米塔颱風中央災害應變情況。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