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米塔逐漸逼近台灣陸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上午更改行程,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並臨時抽考,要求各單位將視訊畫面調到中央大螢幕,其中點名到花蓮縣災害應變中心畫面時,卻等了約10分鐘才連上,讓蘇揆有些生氣地詢問:「那現在我要等多久?」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上午8時召開第四次情資研判會議暨第四次工作會報,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都到場坐鎮。

聽完各個部會報告後,蘇貞昌要求與災害中心一級設立的各個縣市進行視訊連線,讓視訊畫面調至螢幕中央,點名新北、新竹等縣市後,輪到花蓮縣,卻遲遲無法順利連線上,原來花蓮縣正在與氣象局視訊連線,導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連不上,蘇貞昌和現場官員等了約10分鐘,才終於連線上。

期間,蘇貞昌多次詢問「花蓮縣?」「花蓮縣,把視訊調到中央來好嗎?」等,隨後得知花蓮縣正在與氣象局視訊連線,所以要切斷連線後再連接到中央,必須等些時間,氣象局說明,「因為花蓮把風速調高,他們沒有停班停課,所以我們要特別提醒他們」,蘇揆詢問「要視訊連線?」官員回應「當面溝通比較有效,約好視訊連線」,讓蘇貞昌有些生氣地詢問:「那現在我要等多久?」「我要看他(花蓮)的災害應變中心」。

會後,蘇貞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花蓮早上臨時宣布停班停課,剛連線花蓮又接不上,會不會覺得這樣的應變措施造成民怨?蘇表示,停班停課都是由地方首長針對各該地的情形做決定,所以地方首長都負責任並且相當重視,希望每個地方都能做好。

有媒體追問,剛連線花蓮,氣象局說正在向花蓮說明建議他們停班停課,停班停課要用到視訊來連線,院長是不是覺得不太可思議?蘇貞昌說,今天他看各地方連線,首長或該負責的相關主管都在座,也看到每個地方縣市政府都很認真,剛才畫面上後來也都看到花蓮縣長也有在座,所以大家都有重視、很認真,這點都值得肯定,也要給他們加油,因為每個縣市的情形不一樣,大家都能夠分頭來做最好的處理,是我們的期待。

至於新竹縣市同一個大環境生活圈,但新竹市長林智堅並未放假,放假標準不一樣,是否造成民怨?對此,蘇貞昌認為,這是地方縣市首長的職責所在,「我們也都尊重地方縣市首長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