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颱風米塔一步步接近台灣,29日晚間氣象局發布陸上警報,北台灣包刮北北基、桃園、新竹縣皆宣布30日停止上班上課,但唯獨新竹市不同調,30日竟正常上班上課,這讓許多市民相當不滿,紛紛灌爆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臉書,痛批同為新竹地區,但縣、市間停班課的標準不同,相當困擾。

林智堅對此表示,能理解市民對於放假的期待,過程中也和消防局等幕僚單位密切討論,但根據氣象局昨晚(29日)提供的資料,新竹市未達到放颱風假的標準,這個決策非常困難,「對防災我始終秉持相信專業的原則,所以在多次討論與確認後,仍做出維持正常上班上課的決策,一切都是依照專業做出的決定。」

林智堅說,「我們也以最高標準進行防災準備工作,從前幾天開始就進行抽水機預佈、地下道積淹水的監測、機具整備,以及救災人員值班進駐等,做足準備嚴陣以待。」

對於臉書被4000多則留言灌爆一事,林智堅強調,心情沒有受影響,最擔心的還是颱風是否會帶來災情,雖然目前沒有風雨,但市民不可掉以輕心,晚間6、7點風雨會增強,大家要有萬全準備。

台灣北部與東部今日將受到颱風米塔影響,因此北北基、桃園市、宜蘭縣與新竹縣昨天均在晚間十時宣布停班停課,但同一時間,新竹市府卻與其他縣市做出不同決定,引起外界討論,且市府第一時間得知其他縣市均停班停課後,立即重新評估,但最終在晚上10時45分,依舊決定維持原訂公告。

由於新竹市和新竹縣是「大新竹生活圈」,新竹市府的決定讓許多需要跨縣市上班上課的市民相當困擾,許多人到林智堅的臉書上留言抗議道,「想當堅神?放假不同步 搞死人民!」、「第一次看到縣市不同步超誇張的」、「堅哥,新竹市民的底線就是隔壁新竹縣都放假了,我們也要放假!」、「怎麼任期滿了就不放假了呢?」、「智堅哥哥,明天風雨最大騎車很危險餒」。

另外,位於新竹香山區的中華大學與玄奘大學校方為顧及師生安全,且考量到大部分師生都來自停班課的地區,因此在昨晚11時左右,已自行宣布30日停班停課,讓學生相當慶幸。不過雖然新竹縣宣布30日停班課,但新竹縣的中國醫藥大學竹北附設醫院、東元醫院依舊宣布,急診、門診、住院及開刀、檢查皆正常服務。

市民紛紛到林智堅的留言板上呼籲,「新竹縣放了,希望新竹市也能同步」、「北北基已放假,希望帥氣市長守護新竹人」期盼能改變市府的決定。   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

由於新竹市府依舊決議30日正常上班上課,讓市民紛紛痛批,「不放假搞笑嗎?」、「新竹市風那麼大為什麼沒放真的很傻眼」。   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

新竹市府不更改30日正常上班上課的決定,讓市民紛紛灌爆林智堅的臉書,要求同步放假。   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