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929台港大遊行活動,韓國瑜競選辦公室今(29)日傍晚對香港民眾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表示感動與支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雖未參加此活動,但不代表不支持香港民眾追求自由民主。至於統促黨何韻詩紅漆,韓競辦並未加以譴責,只說無論什麼聲音立場,都應該相互包容、相互尊重,沒有人樂見言語或肢體暴力衝突發生,不管背後主事者意圖為何,都不希望香港目前的情況在台灣發生。

韓競辦指出,929台港大遊行活動是站在台灣立場看香港問題、而不是站在香港立場看香港問題;我們不希望有人抱著見獵心喜的態度來看香港反送中運動。香港的問題,並不只是在反送中,也不是只靠遊行就能解決,更重要的是,香港的未來更應該掌握在香港民眾的手中。無論什麼聲音立場,都應該相互包容,相互尊重。

韓競辦認為,包括大陸政府、香港政府、中華民國政府,都有傾聽人民聲音、解決人民問題、包容不同意見的責任與義務。警棍安定不了民心,威嚇安定不了民心,只有切實改革才能恢復人民的信心,這才是治本之策。這一陣子在香港的抗爭運動,反映了現有體制上的不足,為了香港長遠的發展,我們希望香港政府能夠邀集各界、研擬改革的方案,來進一步完善當前的機制,擴大人民的參與。要處理香港問題,球在大陸與香港政府手上,我們希望大陸及香港政府能從人民的角度、文明的責任、發展的遠見來思考,投出各方叫好的好球。

韓競辦說,我們相信香港的自由、穩定和繁榮,是所有想在香港安居樂業的民眾所期盼的,亦符合台灣與大陸的利益。香港紛紛擾擾三個多月,已經影響當地日常運作及未來發展,我們希望香港政府以及抗爭者都能抱著建立對話平台的積極態度,來面對當前的問題,讓香港得以從新的秩序再出發。香港民眾具有務實、奮發、拚搏的「獅子山精神」,現在香港還需要秩序,但應該是新的秩序,只有新的秩序才能帶來新的輝煌。

韓競辦表示,中華民國所有民眾當然都支持香港民眾追求自由民主的渴望,我們理解他們的心情,所以也更同情他們的處境。我們呼籲大陸與香港政府應該先退一步,做為雙方建立溝通平台的起點。我們同時更不希望有人見獵心喜,不要以別人的死活來換取自身的政治利益。

韓競辦強調,台灣和香港不同,台灣沒有一國兩制的問題,台灣只有中華民國存在與發展的問題,只有民主生活方式永遠不變的問題。今日香港,不會是明日台灣;相反的,今日台灣,是明日香港的希望、也是明日大陸的希望。我們只有做好台灣的民主,打造民主的典範,才能發揮示範效果。但更重要的是,唯有大家都團結在中華民國之下,我們才有可能保存現在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大會,滿場都是星條旗旗海飄揚,我們也希望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選舉場合,也都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海飄揚,這樣的團結才堅實、才會讓中共體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韓競辦也指出,總統蔡英文雖不斷強調力挺香港民主丶自由,但其行為卻不斷戕害台灣民主丶自由,其虛假性也形成強烈諷刺。

最後,對於統促黨潑何韻詩紅漆,讓遊行活動變調,韓競辦指出,無論什麼聲音立場,都應該相互包容,相互尊重,沒有人樂見這樣的暴力衝突發生,不管是言語上還是肢體上,所以才一直強調愛與包容,不管背後主事者的意圖是什麼,我們都不希望香港目前的情況在台灣發生、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