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事前,連帶影響在台港生遭陸生攻擊後,今晚在立法院旁舉行的「929台港大遊行」晚會中,遭陸生攻擊的義守大學港生也受邀上台致詞,他主張,政治不能帶入校園的說法,他不能認同,因為現在的學生的思想已逐漸成熟,並學會批判性思考。

該港生表示,6月9日以後,一直關注、支持反送中,因此來到台灣就讀的大學宿舍內,以連儂牆聲援香港,卻有中國籍學生,因為他在門外貼上反送中言論,就怒罵港生「不配做人、香港狗」,還使用暴力攻擊,但台灣是高度民主的地方,竟然有人因為立場不同就動手打人,民主國家就應該接受不同的聲音、政見,卻有人打壓言論自由,絕對不能接受。

該港生也主張,政治不能帶入校園的說法,他不能認同,因為現在的學生思想逐漸成熟,並學會批判性思考,邁向未來的棟樑,難道要抹煞他們接觸政治的自由嗎?「政治這種東西,小則改變生活、大則改變社會,就算現在避而不談,終究會找上你或你的下一代,香港現在就是為了失去的民主和自由而抗爭。」

該港生指出,香港年輕人犧牲自己的暑假和私人時間,走到街頭處理醞釀多時的計時炸彈,他們很清楚,每一次走上街頭抗爭,都有可能回不來,但他寧願冒著如此的風險,換取珍貴的民主自由,也希望台灣也能捍衛自己的自由,才不會像香港現在,只能要用血、汗才能拿回原本就擁有的東西。

該港生稱,香港的街頭抗爭從6月9日到現在已經100多天,多少人被逮捕、多少人受傷,多少人在革命中,比我們先走一步,大家都累了,但如果就此放棄,那些死去的朋友相信不會原諒我們,這是一場不能輸的戰爭,這是一場收不回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