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首都柏林今天有香港民眾以「反極權與暴政」為號召發動示威,呼籲德國協助捍衛香港的民主和人權,駐德代表謝志偉也到場助陣。

100多名港人高舉「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的標語,今天在柏林市中心的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示威。隨後示威群眾在警方保護下走到鄰近的中國大使館,活動最後以演唱「願榮光歸香港」收場。

主辦單位在聲明中表示,德國今年慶祝圍牆倒塌30週年,不應該忘記自由和民主有多可貴。多年來,中國利用經濟力量影響香港的政治,同樣的事情未來也可能在德國發生。

聲明最後呼籲德國協助捍衛香港的人權和民主,保障港人在歐洲的示威自由,並要求歐盟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時關注香港的人權。

獲德國政治庇護的香港本土派人士李東昇上台致詞時,細數雨傘運動5年來言論自由和人權每下愈況的發展,並帶領示威群眾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

駐德代表謝志偉也身穿書寫「讓台灣自由,香港不孤單」的上衣到場助陣。他表示,台灣歷經近40年的戒嚴統治,很清楚生活在暴政統治的感覺,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對抗暴政最好的方式就是勇敢站出來。

除了柏林,慕尼黑、法蘭克福、漢堡等德國城市今天也有港人同步舉行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