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漸轉涼,在這秋高氣爽的舒適季節裡,卻也是過敏好發的季節!除了噴嚏打不停、鼻水流不停,甚至是皮膚搔癢不止,最麻煩的可能還會引起氣喘發作!

過敏嚴重恐引發氣喘!掌控誘因很重要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氣喘是指受到過敏原或刺激物刺激後,支氣管產生慢性發炎的情形,依其嚴重的程度可以呈現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品質,雖然大部分的氣喘目前無法治癒,但是可以藉由良好的控制來減少或預防氣喘發作。

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12歲以下兒童氣喘的盛行率是5.6%,其中有73.3%沒有定期回門診追蹤,而67.2%完全沒有使用治療氣喘的處方藥,國健署指出,許多氣喘患者會因平時沒有症狀發生或暫時緩解,因而擅自停止、減量用藥,導致氣喘反覆發作,嚴重時更可能會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國健署表示,發現並掌控氣喘誘因,也就是導致氣喘急性發作的危險因子,在氣喘處置上是很重要的步驟,避開誘因,例如塵瞞、化學過敏原、藥物、花粉、病毒感染、室內室外的空氣汙染原、環境的溫度或濕度的改變、冷空氣、運動和強烈的情緒變化等

日常生活四妙招 可助氣喘不發作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也提供日常生活控制氣喘四妙招,讓氣喘患者有效控制疾病,增進健康與生活品質︰

第一招、定期回診,規律用藥:
氣喘患者需長期且規律的使用藥物來穩定氣管發炎狀況,國健署提醒家長,應遵照醫師指示,教導小朋友正確服用藥物,並定期帶小朋友回診,讓醫生評估氣喘狀況,才能有效控制氣喘狀況。

第二招、時常打掃,遠離過敏原:
家中的寢具、絨毛玩具及布製品,容易藏匿塵蟎或沾黏寵物毛髮,不常接觸到的地方也會堆積灰塵,引發氣喘患者不適,應維持定期清掃的好習慣;建議打掃時戴口罩、保持空氣流通,並用吸塵器或濕抹布取代掃把,減少灰塵飛揚。

第三招、外出戴口罩,保護呼吸道:
氣喘患者容易受病毒感染,有感冒症狀要盡早治療好;此外,為減少冷空氣及空氣中汙染物質(二手菸、花粉、廢氣等)的影響,外出時應隨時注意保暖、戴口罩,避免吸入刺激物及冷空氣,引發呼吸道不適,導致氣喘發作。

第四招、氣喘控制評一評,掌握照護狀況:
對於已罹患氣喘的民眾,國民健康署引用GINA的資料,提供民眾簡易的評估表(如附件)來檢視氣喘控制狀況;若控制不佳,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治療計畫,以即時掌握正確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