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團體今天發起紀念占中5週年集會,在活動開始前,警民即陸續傳出口角,晚間8時許衝突擴大,有民眾朝警方丟擲汽油彈,警方則出動水炮車向民眾噴射藍色水柱及胡椒水。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今晚7時在添馬公園發起「928反抗威權 迎接黎明」集會,但參與民眾在活動開始前兵分多路至政府總部、立法會等地表達訴求。過程中即傳出零星的警民口角與肢體衝突。

緊張氣氛一路延續至晚間7時集會正式登場。警方指,晚間7時30分,有示威者堵塞政府總部外的夏慤道,交通嚴重擠塞,示威者並於政府總部附近破壞公物並用雷射筆照射直升機。

警員一度衝到夏慤道,並在充水式護欄後方噴射大量胡椒水劑。示威者組成傘陣緩緩後退。晚間8時左右,水炮車由政總後方駛出。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說,考慮到公眾安全,在添馬公園舉行的占中5週年集會,提早於晚上8時30左右宣布結束,比原定時間早了30分鐘。

就在宣布集會結束的同時,有示威者朝政總西翼大型充水式護欄擲汽油彈,警方持續噴灑大量胡椒水劑,並嘗試撲滅汽油彈引起的小火。

警方水炮車駛到充水式護欄後方,向民眾噴射藍色水柱及胡椒水,示威者向灣仔方向撤退。警員也在充水式護欄後噴射大量胡椒水。特首辦外的警員戴上防毒面具。有示威者再擲出汽油彈。

晚間9時左右,有大量示威者於夏慤道堵路,並向警務人員投擲磚頭。警方表示,此舉嚴重威脅市民和警務人員人身安全,將於短時間內使用相應武力驅散,呼籲在場人士停止違法行為,並立即離開。

到了晚間9時15分,夏慤道上的示威者皆已離去,現場只剩記者,警方接著驅散夏慤道上的記者,並以強光燈照射,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與警方交涉,要求保障採訪自由。

香港示威者28日晚間近8時,向政府總部投擲磚塊,警察一度射胡椒噴霧。   圖/中央社

民陣集會結束後,金鐘示威者向多個方向撤退。有民眾向媒體爆料,指警方正於紅隧口截查巴士。   圖/擷取自立場新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