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昨(27)日定案,高雄市長韓國瑜今日表示,希望高鐵延伸屏東能夠經過高雄市區,才符合高雄、屏東的平衡利益。對此,交通部官員今日透露,高鐵不進入高雄市區一事,是毛治國擔任交通部長、葉匡時擔任次長時拍板決定的。

交通部昨日舉行高鐵南延審查會議,路線拍板左營-六塊厝案,交通部官員表示,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於民國98年6月動工,動工前對是否一併推動高鐵隧道興建,曾有考慮!惟在毛治國部長、葉匡時次長時,決定高鐵不進入高雄火車站,僅辦理台鐵部分,確定高鐵僅到左營。當時未預留高鐵空間,現要進入變成二次施工,用地非常困難取得。

外界質疑左營案是讓左營線變成高鐵支線一事,交通部官員以日本為例,表示日本東京車站是東海道新幹缐(往京都、大阪)、東北新幹缐(往北海道)、上越新幹缐(往新瀉)之發車點。現方案高鐵在左營直接到屏東,左營站未來也可扮演西、東部高鐵的發車點,第一階段到屏東六塊厝,也留下繼續南延或東延之彈性,可配合未來國土規劃繼續執行。

當然,在現行的高鐵南延方案上,未來也將會研究左營附近的腹地如何納入都市計劃變更,才能發揮轉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