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副秘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27日帶隊前往屏東進行「關懷陸配活動」,他們拜訪花木蘭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及林峰個人工作室,並且視察海基會南區服務處,勉勵同仁工作的辛勞,聽取基層工作人員的心聲。

張小月表示,陸配散居全台各地,海基會的服務工作不能侷限在電話或電子郵件,必須走出辦公室,透過實際深度訪談,了解陸配真實需求與心聲。近年來她聽到許多陸配感人的故事,有的事業、家庭有成,但有的面臨生活窘境,百轉千折,她感謝每位替這塊土地付出的陸配,共同創造更美好的台灣。

藝術家林峰來台灣20餘年,原在內蒙古擔任工程師,因為過去兩岸婚姻沒有開放工作權,「意外失業」閒賦在屏東的家,重拾他年輕時對藝術的興趣。而林峰也透露,在台灣生活的期間有甘有苦,他的作品曾到世界各地參加展覽比賽,最期望把自己對台灣的創作帶回大陸,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美好。

花木蘭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在屏東深耕10餘年,該協會理事長宋怡蕙曾在商業界擔任高階主管,辭職後,投入NGO社會服務工作。宋怡蕙指出,屏東是一個老齡化城市,許多年輕陸配嫁來台灣,肩負著母親與家庭經濟的重擔,協會過去曾開設識字班、考駕照及美容美甲課程,提供學習一技之長;隨著陸配的公婆年紀增長,家庭長照工作往往是姐妹們一肩扛起,協會近年轉型做長照服務工作,協助規劃家庭長照動線與銀髮器材。


張小月率隊探訪花木蘭文化產業發展協會。   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團隊前往林峰個人工作室進行探訪。   圖:海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