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防盜可不只限於交通、在外跑行程,房間的防盜也相當重要。住多人房的話,不知道其他房客是不是都正人君子;住一般旅館、飯店,工作人員和清潔人員都能夠開鎖進入你的房間,即使是五星級飯店也曾有放在保險箱的物品不翼而飛的事情發生過。甚至還有網友分享過人就待在房間內,外頭有陌生人試圖開門闖進房間的恐怖情況!

雖然我們無法完全杜絕偷竊事情發生的可能性,但還是可以做一些措施來保護自己,畢竟旅館應該是一天行程結束後最令人放鬆的地方,有安全環境才能好好休息,用最佳狀況迎接隔天活動。

房間防護5大招

1.實用小工具:防盜門擋和警報器

只要打上「防盜門擋」、「旅行警報器」或類似的關鍵字,就能很輕易找到各種商品,只要將門擋/警報器安裝在門邊,外面有人想推門進來,門擋/警報器就會發出聲音提醒房內的旅客,對想闖進房間的歹徒來說也有嚇阻效果。

這些小工具適用於各種房門,只要安裝電池就能隨身攜帶,警報器還可用於行李防偷、防扒,實用性廣。

2.10秒內完成自製衣架門擋

飯店的衣架只要不到10秒鐘的時間就可以變身堅固門擋。圖:翻攝自GOtrip New Media Group臉書粉絲頁影片

很多飯店都會提供如上圖中的雙重門鎖,只要將衣架穿過門柄與上方的扣環,就可以變成堅固的自製鎖,就算要拆掉也很簡單。如果擔心住處沒有提供這種衣架,也可以自己隨身攜帶。

3.門把上掛杯子

這招適用的房間門鎖型態更廣,如果擔心在睡覺時被外人闖入,可以在門把上掛杯子,歹徒轉動門把試圖進入房間時,門把上的杯子會掉下來發出聲音,達到警示的作用。掛其他會發出聲音的東西亦可。

以上撇步適用人在房間內,若人不在房間內,在外面活動時要怎麼防盜?

4.自備鎖

這點主要是針對青旅,有些青旅不一定會提供可上鎖的櫃子,如果行程中有安排住青旅,強烈建議一定要自備鎖頭。

如果房間無提供可上鎖的櫃子,至少也要將自己的包包上鎖,並盡量放到不起眼的地方(如床底深處、拿衣服蓋住等等),盡量降低被偷風險。

5.分散風險

不論是住高級飯店或青旅,放在房間內的東西都有被偷的風險。建議出門時將重要的東西分開放置,備用的金錢、重要的物品藏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如內衣裡面、跟襪子一起捲起來、盥洗用品包等等。如櫃台人員可以信任,也可以將貴重大型的3c產品交給櫃台人員暫時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