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製造商格芯控告台積電侵犯專利權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今天決定展開調查。台積電表示,格芯侵權指控毫無根據,對其不以技術在市場上競爭感到失望,將盡所能反擊並保護自主研發技術。

格芯(GlobalFoundries)8月26日在美國和德國控告對手台積電使用的半導體製造技術侵犯其16項專利,要求美國當局禁止相關產品進口,並聲稱是為了保護美國製造基地,格芯同時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投訴。

ITC今天決定展開調查,除台積電外,包括聯發科、賽靈斯(Xilinx)、高通(Qualcomm)、Google、安富利(Avnet)等多家廠商也都在調查名單之中。

對此,台積電指出,經審視格芯所提的訴訟內容,深信其侵權指控並無根據,對於身為同業的格芯不以技術在市場上競爭,而訴諸毫無根據的法律訴訟行為感到失望。

台積電強調,過去每年投入數十億美元自主研發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建立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矽智財組合,擁有超過3萬7000項專利,並從2016年起連續3年成為全美前10大發明專利權人。

台積電表示,對於技術領先、卓越製造及對客戶不移的承諾有堅定的自信,將盡所能,以一切可能的方法來反擊,以保護自主研發的專有技術。

法人認為,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領先格芯1到2年,且擁有雄厚專利基礎,有助抵擋侵權訴訟,格芯控告侵犯專利權一案,應不致對台積電造成重大影響。

不具名半導體業界人士指出,格芯先前在2015年併購IBM微電子相關晶圓技術與專利後,取得IBM不少專利組合,不過台積電擁有更強大的專利組合,在全球晶圓代工位居龍頭地位,對於格芯的提訟應該是有恃無恐。

格芯過去10年主要在美國和德國投資半導體,其中在美國投資超過150億美元,在歐洲投資超過6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