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制憲基金會今(27)晚在光點華山電影院舉辦「《返校》電影與座談會」,吸引超過百名全國各大專校院學生與社會青年參加,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政治受難者呂昱擔任神秘嘉賓,於映後座談時間跟青年學子分享自身經歷以及台灣民主路走來的點滴。

呂昱經歷的時代背景與發生事件幾乎與《返校》如出一轍,1969年因參加學生民主運動入獄,依「懲治叛亂條例」2條1被判處無期徒刑。1975年因蔣介石過世得以減刑,改為15年刑期,於1984年2月刑滿出獄。

呂昱出獄後曾任《臺灣文藝》執行編輯、蘭亭書店出版策畫、新地出版社總編輯,創辦《南方》雜誌(1986年10月~1988年2月),全力投入學生和農民運動。1988年專責主持《到執政之路--「地方包圍中央」的理論與實際》一書的策畫、撰寫與出版,成為2000年政黨輪替的選戰指導策略經典著作。

呂昱強調,面對血淚斑斑的40年戒嚴史以及伴之而生的白色恐怖,是一種國家威權體制的結構性人權侵犯罪行,最嚴酷的統治手段就是「軍事審判」。面對這段歷史,如同屠圖南非大主教所主張︰「我們任何人都無權說『讓過去的事過去吧』,然後揮手間一切就真的過去了。我們的共同經驗恰好相反『過去的一切並未消失、沉寂。』除非我們能徹底地解決一切,堅定地直視它的核心,否則它就會不斷回過頭來糾纏我們,甚至挾持我們;因為這正是它奇特的本質。」這場電影讓青年學子深刻認識台灣過去的白恐歷史,進而思考目前台灣的處境,以及作為台灣公民如何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人權與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