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27)天證實,為了讓一般民眾更親近山林,行政院長蘇貞昌將於下周一(9/30)上午9:30舉行「向山致敬 向山友獻禮」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山林新政策」,推動山林大解禁,預計將整建35座年久失修的山屋,另外,將進行全台112處主要山區行動通訊改善,包括新建基地台等,並全面開放林務局管轄的81條林道,供登山客使用。

行政院近來通盤檢討內政部、農委會、國防部等相關單位的山林管制措施,將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大幅鬆綁。但為避免盜採盜伐,將只限車輛出入,人員進出將全面開放,不需申請;未來凡沒有國安疑慮的山區都將開放。此外,也將取消目前民眾登山須分別向警政署或個別國家公園申請入山、向林務局申請住宿或進入自然保護區等手續,行政院規畫建置一站式入山登記新網站,預計11月1日上線。

而林務局與國家公園管理處所轄35座山屋,明年起,將投入7億餘元整建,年底前,每座山屋內配置PAC高壓救生艙,提升安全性,也將逐年編列預算改善77條步道、山區指示牌等。至於山區通訊不佳的問題,也將責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6年內盤點改善全台112處主要山區行動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