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不參選2020總統後,親民黨手中握有的政黨推薦資格,成了第三勢力爭相的總統門票。對於外傳郭台銘派「副手」黃健庭與親民黨牽線的傳聞。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今(27日)坦言,郭台銘在「郭柯王」結盟過程期間,確實想找宋楚瑜見面,但「郭柯王」破局後,這方面的聯繫已終止,所以宋楚瑜跟郭台銘、王金平或柯文哲都沒有見過面。

李鴻鈞透露,在所謂的「郭柯王」結盟過程裡面,郭台銘在國民黨初選結束後,其實有透過友人,和各種中間人聯繫,有想跟宋楚瑜見面,這個是在那個階段,因為在「郭柯王」破局後,這方面的聯繫大致就終止了,所以郭、宋沒有見過面。

針對郭台銘下周要找親民黨的傳聞,李鴻鈞表示,坦白講,他也不清楚,但對於親民黨握有的門票,他要鄭重地說,為什麼親民黨會有這樣門票?是因為上一次總統大選,有這麼多百姓認同他們、認同宋楚瑜,因此親民黨要尊重當初支持他們的人,這張門票是神聖的門票,不能隨意交易、不能私下授受,要很慎重地利用這張門票,對上一次支持他們的選民負責,因此沒有跟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有任何動作。

宋楚瑜會不會自行參選?李鴻鈞表示,為什麼大家對藍綠以外的第三個選擇的期待這麼高?為什麼郭、柯、王造成社會的關心?表示經過這幾次政黨輪替,國家有沒有變得比較好,這也是百姓在省思的地方,所以親民黨要以這個問題為重點,至於宋楚瑜會不會親自上陣?這在評估範圍內,跟誰來合作?也在評估範圍內。

李鴻鈞也提醒,國民黨、民進黨都必須反省,你們都執政過,你們所看到的,一個只為護執政權、一個只為奪執政權,實質上有沒有能力治理國家?這才是重點,看到的只是選舉如何取得勝利,沒有看到有沒有辦法勝任這個位子。

至於親民黨最後做怎麼做決定?總統門票會怎麼處理?李鴻鈞強調,這個他們還搞不清楚,但究竟會怎麼樣,馬上就到了,他們當然會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也會做出最後的決定,「他們做出的最後判斷,會盡量朝民意所趨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