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行動持續延燒,當地示威者展現對抗極權政府的決心,也呼籲各國各界起身聲援他們。香港眾志秘書長秘書長黃之鋒日前也來到台灣受訪,並呼籲台灣民眾也一起上街遊行聲援反送中。台灣民間團體也將在29日立法院旁聯合舉辦「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並強調遊行四大主張:「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庇護機制,刻不容緩」。

遊行主辦單位指出,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近3個月,然而在極權威脅下,香港人民高喊的「五大訴求」,港府不僅回應消極,還默許警方暴力。主辦單位強調,苦撐的香港需要台灣的支持。為了展現台港同心對抗極權的抑制,兩地將共同串連聲援活動,台灣將在9月29日立法院旁舉辦「九二九台港大遊行」,邀請台灣和香港人一起站出來,共同守護人權、自由、民主價值。

主辦單位指出,這次遊行有四大主張,第一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香港政府應盡快回應、和平面對人民的示威與抗爭。第二是「拒絕一中和平協議」,強調和平協議將把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的牢籠,拒絕協議才能捍衛台灣主權與民主。第三是「港台同學,齊上齊落」,指港府不應限制港生出入境,應盡速釋放被捕者,保障他們的受教權,讓港生能來到台灣,和台灣學生一起上課。第四是「庇護機制,刻不容緩」,台灣政府應盡速設立、制定「庇護港澳政治難民之具體配套措施和明確法制」。

主辦單位表示,29日當天也邀請港人朋友,前來台灣立法院外濟南路上,與台灣朋友一同遊行,並呼籲香港政府和台灣政府回應遊行的「四項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