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找尋解決3個多月來「反送中」困局,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26)晚與市民進行首場「社區對話」,多名發言的民眾批評警方濫權濫捕草菅人命,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鄭月娥表示,她不反對尋求真相,但按既有機制調查只是方法不同,主張先讓監警會去調查,承諾6個月內公布報告。

林鄭月娥今晚19時率同4名港府官員在灣仔伊莉莎白體育館與中簽的150位民眾進行對談,參與者在會上還需要再抽籤才能發問,且每人僅有3分鐘。多位民眾輪番發言時,抨擊警察濫捕、使用過分武力攻擊市民,紛紛要求成立獨立委員會,並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第二輪市民發問時,有位女士指出,反修例運動發展至今示威遍地開花,怒斥林鄭月娥「你搞到全港天怒人怨,管治無能,習近平主席恥與你為伍」,「聽清楚,最大責任係你,你必須下台」。

林鄭月娥和提問市民今晚大致上表現平和,只是林鄭月娥講到一些議題時,言語間有些感性;比如她提到自己的責任時說,作為特首,她應該負上最大責任,也不會推卸責任。但她也強調,目前香港面對內憂外患,希望以負責任的態度來處理因政府工作所引起的風波。

對於發言市民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月娥指出,並不反對尋找真相,612、721、831等事件均需要找出真相,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一種方法,但認為應該先讓監警會去調查,而監警會這數月來已加強透明度,亦邀請海外專家加入,也向社會大眾要求提供資料,收集了1300多份影像等資料,監警會完成調查後會交予公眾。

她說,承諾監警會不會拖,因為監警會已經表明在6個月內公開報告,届時社會就可以在監警會報告看到真相,但對「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未做出承諾。

有關對警方的批評,林鄭月娥重申,對任何人,包括政府人員和普通市民都會一視同仁,只有人違法、違反指引,都會嚴肅跟進。

另多名發言市民關注新屋嶺扣留中心是否有虐打囚犯、性侵等問題,林鄭月娥表示,她曾和警方談論過,新屋嶺不是常設拘留場所,是因個別情況下拘捕人數較多臨時啟動,由於外界關注,現在已經停用,「對於新屋嶺各種指控,每一件都唔會輕輕放過」,監警會都會認真審視。

林鄭月娥今晚19時率同4名港府官員在灣仔伊莉莎白體育館與中簽的150位民眾進行對談。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