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持續延燒,目前檢方第1階段偵查已終結,財政部關務署將針對台北地檢署已偵辦,屬案情單純、未涉及刑責、但超量購買菸品的總統專機相關人員開罰,目前已對13人寄出處分書,包含總統府發言人室諮議林家如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現行就私菸案「自然人」的部分進行第1階段處分,將針對15人進行開罰,完成行政調查程序後陸續核發處分書。目前關務署已對13人寄出處分書,據了解,此13人共購入100條私菸,其中包含總統府發言人室諮議林家如,總共超攜36條菸,罰鍰最高。

在台北地檢署調查出的18人中,有3人只買1條菸未違法,總計15人有超攜菸品的行為。此外,扣除1人出關時誠實申報並未違規、另1人未上飛機不算旅客將另案處罰,還有1人因部分機上取貨、部分機邊交貨已遭海關扣押,案情較為複雜。

超攜菸品依法將遭海關沒入,罰金則是每條500元。若無法沒入則會依照行政罰法規定裁處私菸價額,原則上「當初買多少錢就罰多少錢」。

根據菸酒管理法規定,每名旅客最多可攜帶5條香菸入境,其中包含免稅菸1條,其餘4條要先進行申報、繳稅。若遭查獲未申報,不僅超買的香菸會遭沒入,也會加計罰金,若是購買數項超過5條,超過部分也會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