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警民衝突不斷升級,許多台灣學生也出面相挺,各大專院校紛紛出現聲援香港的連儂牆,卻也引發在台港生與中生的衝突,義守大學、文化大學以及世新大學都有類似案例。知名作家苦苓今天(26日)認為,在中國每一個人都姓「黨」,也因此這些中生必須表態。

近日大專院校的港生及中生衝突事件頻傳,港生打造的連儂牆及表達訴求的海報引來中生的不滿,隨後遭到撕毀破壞,雙方發生口角與肢體碰撞,更有港生被人從平台高處推落。

苦苓指出,中生來到台灣,應該了解這裡的民主法制,即使是不同的意見,也可以自由地表達。但是為什麼這些中生卻要使用暴力手段,阻止別人發表意見的自由呢?苦苓給我們一個答案:因為在中國,每一個人都姓「黨」

他以金馬獎為例,去年台灣導演傅榆在獲獎致詞時,表達了台獨願望--希望我的國家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挑起中國的敏感神經,引來許多中國演員表態「兩岸一家親」、「都是中國人」,並拒絕參加晚宴,當晚就種下「中國不會再參加金馬奬」的種籽了。

苦苓解釋,在台的中國學生也一樣,他們都在「表態」,雖然在台灣呼吸著自由民主的空氣,但是不能保證他們之中沒有「抓扒仔」,監視這些中生的言行,就像當年國民黨在美國的大學內就有很多職業學生,向國內「告密」,出賣自己的同學。

苦苓說,在台灣的中生,平常就必須謹言慎行;但現在有了港生「反送中」這件事,他們若沒有出來大鬧一場,就是沒有「表態」,回國後可能被「秋後算帳」、「影響前途」。

苦苓認為這些中國學生即使在自由的台灣,仍要表明立場。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