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擁有5億用戶的短片平台「抖音」(TikTok)國際版,日前流出一份審查文件,只要影音內容提到「天安門」、「西藏獨立」、「法輪功」、「煽動北愛爾蘭」及「台獨」等關鍵字,一律會遭審查並禁止,再次顯示中國將外交政策伸延至世界各國的手段。

英國《衛報》報導,其握有一份抖音內部流出的文件,上面列有審查政策指南,將被禁止的內容分為2種,一種是「違規」訊息,另一種是「自己看得到」(visible to self)的訊息。違規訊息會遭「TikTok」完全刪除,發佈貼文的用戶亦會遭到封鎖;而被系統列為「自己看得到」的訊息,則能繼續留在平台上,但官方會藉由演算法來限制內容散播,且用戶也無法得知自己的內容遭到審查。

報導指出,該份審查指南中禁止「批評或攻擊任何國家政策和社會制度」,例如天安門事件、柬埔寨大屠殺,以及印尼1998年5月的暴動等等;而會被列為「高度敏感題材」的則包含煽動宗教派系或種族衝突,以及北愛爾蘭獨立、台獨、西藏、車臣共和國等主題訊息。

抖音平台也審查特定國家領導人及敏感人物共20人,其中包括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美國總統川普、俄國總統普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至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不在此列。

英國《衛報》曝光此份文件後,抖音所屬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回應表示,該份文件已在今年5月份停用,並說明其在創業初期,為求儘量減少煽動衝突的內容,因而實行此項審查政策,但自從去年「TikTok」開始崛起後,公司認為此政策並非正確的做法,著手實行適用於各地區的政策,例如成立獨立審查委員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