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蘆洲區一名34歲陳姓孕婦,昨(24)日到婦產科生產時,發生子宮破裂的狀況,黃姓醫師將男嬰取出時,男嬰已臉色發黑,隨後送醫不治,至於孕婦則因大量出血命危。今(25)日上午9時黃醫師接受採訪,他一度情緒崩潰,坦言自己很喜歡迎接新生命,但自己是人,不是神,已經盡力了。

家屬凌晨包圍診所撒冥紙抗議,質疑進手術房前明明沒事,怎麼進手術房後母子倆都命危?並且指控黃醫師事件發生後就神隱,也遲遲不提供病歷資料。家屬批評,院方態度相當冷血,對整起事件漠不關心。

據了解,黃醫師民國75年就讀國防醫學大學,後來轉為婦產科醫生。黃醫師今早受訪時指出,陳姓孕婦第一胎在其他地方生產,第二胎才找上黃醫師,他補充,陳姓孕婦第一胎為自然產。黃醫師表示,第11週進行產檢時,發現男嬰為唐氏症高風險群,第17週進行羊膜穿刺時並無任何異狀。

針對陳姓孕婦的生產過程,黃醫師解釋,陳姓孕婦當時希望以自然產的方式生小孩,但是黃醫師發現孩子的心音不正常,因此緊急決定改成剖腹產。將男嬰取出後,發現臉色發黑,立刻轉介給小兒科醫師,最終仍送醫不治。黃醫師也發現陳姓孕婦的子宮頸有將近20公分的撕裂傷,當下緊急縫合,並與家屬搭救護車一同前往馬偕醫院。

黃醫師透露,陳姓孕婦及家屬希望孩子在9月24日早上7點出生,因此他對陳姓孕婦施以軟化子宮頸的藥物,以利生產。至於該藥物成分是否合法,黃醫師則說,其他大型診所都有使用。

黃醫師強調,他有留電話給陳姓孕婦的家屬,且手機都保持開機狀態,對於家屬指控的「神隱」、「連絡不到」不是事實,可以調通聯記錄證明。至於病例部分,基於病人隱私,他不能隨意洩漏。不過他坦承,為了釐清事發狀況,他將部分紀錄影印帶回家中;病歷正本在院方手上,並不清楚家屬指控隱匿病例的部分。

黃醫師坦言,自己也經歷過喪女之痛,可以了解這對夫婦的心情。發生這件事,他心裡滿是不甘、不捨。說到情緒激動處,忍不住崩潰「我一直很喜歡當婦產科醫生」,能夠迎接新生命、看到「小蘿蔔頭」跑過馬路,是讓他最開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