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5)日下午偕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及議員訪視苓雅區成功國小,瞭解高雄市推動成果,現場由校長呂佳真說明學校推動雙語教學情形,除了進行師資簡介與課程展現,也安排學校中外師與韓國瑜市長互動對話,展現雙語教育推動1年來的成果。不過,陪同視察的均為國民黨籍議員,民進黨僅黃文益派服務處人員到場。

成功國小創於1904年,為一所具115年悠久歷史的學校,學校緊鄰高雄港,近年隨著亞洲新灣區、高雄曼哈頓港區轉型與高雄港旅運中心、流行音樂藝術中心的城市開發規劃,學校以地理位置作為優勢與發展機會推動「海洋雙語」,開啟全國首創遊艇遊港課程,帶領學生遊歷高雄港歷史轉折,培養學生海洋永續、與海共生的人文素養,並推動國際教育作為學校本位課程。

成功國小自107學年度推動教育局「雙語實驗課程學校計畫」,由校內專任英語教師、跨領域學科教師與「傅爾布萊特」英語教學助理,依部定校訂課程計畫安排數學、生活、綜合、健體、藝文等五大領域學習課程進行雙語協同教學;108學年度再增設1名外籍教師加入雙語教學行列,並新增課後雙語社團與校訂課程融入等教學活動,於1、2年級分別安排17及14節雙語教育課程,逐步扎根學校雙語教育。

韓國瑜說,小朋友會自行開關切換語言 ,遇到阿公阿嬤講台語,跟爸爸媽媽說國語,跟外籍老師講英文。研究顯示,年紀愈大,語言轉換的能力就愈弱。所以請教育局長吳榕峯推動下一代孩子一定要中、英文雙語俱佳,否則在國際競爭中吃虧吃大了。台灣四面環海,沒有石油、沒有鑽石、沒有煤,只有人才、人才、人才。所以下一代一定要具備雙語能力,高雄市政府全力以赴,感謝議會、家長、外師的支持,讓下一代更強大。

韓國瑜事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本來整理了一百多個亮點,篩選了其中十六個,但議會只給下午兩點至五點的時間,所以精選了教育、觀光及工程等三個亮點,請議員一起來會勘,其中長遠來說最重要是教育,所以高雄市及全台灣的孩子一定要雙語教育,現在高雄市政府勇敢的踏出這一步,經過五年、十年一定可以開花結果。

他說,為了吸引觀光客來高雄,愛情產業鏈也非常重要,現在果菜公司這邊對愛情摩天輪和愛情產業已經轉為積極合作的態度,他覺得對高雄來講都是一件好事,期待和方方面面駐在高雄市的各個單位都能維良好的互動,只要能夠打造高雄,讓高雄變得更棒更好,相信大家心裡的目標都是一樣的。

高市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教育局108年度高雄市投入約4,700萬經費推動雙語教育,引進外籍教學人員47名,任教於87所各類型雙語推動計畫學校。為縮短城鄉差距,教育局推動參與雙語實驗課程計畫城鄉比例約1:1,讓偏遠弱勢學子享有與都會地區相同之教育資源,也要讓下一代更有智慧、能力與國際移動力,同時著重關懷弱勢,已與台灣微軟共推AI雙語教學,配合前瞻數位建設計畫建置優先補助偏鄉學校,後續將結合高雄市「達學堂」平台,推動偏鄉雙語直播教學,落實偏鄉與原鄉雙語教育資源。

成功國小校長呂佳真表示,低年級每週有三節數學、四節生活、三節健體是用英語上課,中年級健體和藝文每週八節,實施一年來效果非常好,根據媒體報導調查,有百分之八十九的民眾認同國中小推行雙語教育,期許孩子培養接軌國際與全球對話的能力。

 

韓國瑜(左)對成功國小校長呂佳真(右)推動的雙語教育表示肯定。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