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黃國昌指出,華航員工購買的私菸與免稅品昨天(24 )在華航空品處與桃園民宅被搜出來,這些走私品是在非法運送與掩護下離開免稅區。黃國昌批評這離譜到極點,華航沒有誠實面對問題,華航於下午發表聲明,回應說已將詳實資料交檢調調查。

立委黃國昌表示,網路購買的菸品有9274條,吳宗憲買9200條,剩餘74條,華航員工黃湘媚訂了33條,他本週一(23)日質詢這33條菸去向,華航董事長與華膳總經理說:「東西沒有拿走,都還在倉庫。」但他當天實際前往華膳倉庫並無看到東西,華膳空廚表示早已被華航載走。直到昨天,免稅品和私菸在華航空品處與桃園民宅被搜出。

黃國昌痛批,這些原本應該被扣押、沒入的私菸,完全沒有被扣,在華航非法運送與掩護下離開免稅區,簡直離譜至極,華航高層滿口謊言。另外41條是誰預購?是否有違法?也是待解疑問。

華航於下午針對黃國昌的質疑做出聲明,華航表示,由於私菸案團購名單複雜,有預購者、有機上採買者,故當時沒有時間詳細說明,現說明如下:

一、  華航沒有誠實面對問題,當時說33條菸在倉庫,為何又在民宅及空品處找到?

華航表示,他們知道此事後,7月22日即展開內部調查,同日就扣留香菸及化妝品一批,事後提供詳實調查記錄交檢調。

有關華航員工所購33條菸品部分,25條由華膳人員託購,當時就交給華膳人員;剩餘8條,其中1條為空品處職員於當日本公司查封前,便已開封抽用;所剩7條菸及化妝品一批已於9月24日由財政部台北關扣押。

至於民宅扣押之4條菸,將由華膳加以說明。

二、  華航有沒有刪除銷售紀錄? 41條菸可以從後台直接找到,檢調單位及華航沒有認真找,41條菸到底是誰買的?

華航表示,本公司銷售紀錄均完整保存並已提供檢調,所述41條菸之買主共有4人,該批菸品為預購,旅客於機上取貨後自行通關。有無違反海關規定,本公司無從判斷。基於保障旅客個人採購行為之隱密性,亦恐無法公布名單,惟相關資訊皆已送交檢調單位。

對於相關人員作業疏失懲處方面,一位資深副總經理、二位副總經理、一位協理、一位經理、二位組長共7員調非主管職;二位主管及三位同仁共5員予以行政懲處。未來將根據法院判定,有新事實後再行檢討懲處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