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5)天證實去年7月在中國失聯的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因涉國安理由正在依法審查。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下午受訪時表示,相關單位已積極交涉,但「中國政府幾乎只有政治,沒有法治」。大陸委員會也表示,海基會日前已與蔡金樹的家屬取得聯繫,並掌握相關訊息,中方應儘速對外說明釋疑,並保障當事人權益。

蔡金樹於去年7月20日在廈門失聯,今天才遭國台辦證實「涉國安理由,正依法審查」。對此,Kolas表示,目前首要任務是確保蔡金樹的入身安全,這也是蔡金樹家人最關切的事情,相關單位積極進行交涉。她也批評,「中國政府幾乎只有政治,沒有法治」,國台辦稱蔡金樹違法,但這種說法對家屬及民眾都毫無說服力,政府已請相關單位儘早了解近況,維護民眾安全的決心不會改變。

陸委會也在下午回應指出,國人在中國的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事項,一向為政府所重視,也會與家屬保持密切的聯繫、掌握相關案件的情形,並提供必要協助,海基會日前已與蔡金樹的家屬取得聯繫,並掌握相關訊息。

有關蔡金樹從去年7月即遭中方關押迄今,陸委會強調,中國方面至今仍未能具體說明他所遭押之行為、所涉犯之罪名及司法程序進度等,關於其在中國的人身自由、司法程序權益等,均未能獲得充分保障,應儘速對外說明釋疑,並保障當事人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