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總統初選納入柯文哲一事,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25)日透露,他已經與賴清德見面,並致歉,盼當事人能夠理解、諒解。不過,他也坦承,「事情已經一段時間,不是三言兩言就能夠完成」,「我自己會改進、深刻檢討」。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中常會。會後,黨主席卓榮泰親自率領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一起舉行記者會。

對於賴清德子弟兵林俊憲上週中執會抱怨,民進黨總統初選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但最後柯並沒登記參選一事,卓榮泰承諾將找當事人說明。

卓榮泰今日面對媒體也透露,他本週已經見過賴清德了。他說,今日中常會向常委報告,「今年我們舉辦第15任總統的黨內初選,進行民意調查。這個民意調查辦法經過第18屆第12次中執會議決、修正,我們採行與國民黨韓國瑜、無黨籍柯文哲的三人對比,雖然與本黨以往的民意調查對比方式,僅僅與主要政黨候選人對比方式有所不同,但這個乃是參酌當時政治的情勢與社會氛圍而訂定。但外界對此修訂的時程、程序與結果還有不同的意見。黨應該審慎的檢討,往後更應該要深思熟慮,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

卓榮泰說,「今天看到柯文哲市長已經組黨,但他沒有申請登記為參選總統的被連署人,縱然柯市長尚有其他的政黨推薦管道,但最終柯市長若沒有真正取得總統參選人的資格,顯然與我們當時的政治判斷有所落差。」

卓榮泰說,「這一點,本人身為黨的負責人,我主持中執會,未能洞察未來的發展,也沒有辦法在當時做出做正確的判斷,我必須深感遺憾,我也必須向雙方當事人及台灣社會表達我負責任的歉意。同時我應該負責向當事人進行說明、取得諒解、取得理解。」

卓榮泰說,「至於本次初選外界如果還有其他關心事項,我們也會做相對妥善因應措施。這個是要維護當事人的權益」。

卓榮泰說,「民意調查辦法的修定已經經過中央執行委員會程序上完整的修訂完成,已經進行完畢的民調結果,當然必須有效的繼續執行。所以,我呼籲全黨能夠團結一致、全力以赴,爭取勝選,達到總統連任、國會過半的勝選目標。」

卓榮泰說,他與賴清德談話內容不宜多講。他希望,這樣說明雙方當事人都能理解,也希望很多支持者能站在大局為重,團結爭勝選的立場,繼續往前走。

對於賴清德是否接受他的道歉,卓榮泰說,能不能得到雙方當事人理解,他當然要進一步去努力。「事情已經一段時間,不是三言兩言就能夠完成。但是至少我看到了這個問題,我應該誠實面對、黨也應該誠實面對。」「我自己會改進、深刻檢討」。

對於是否曾邀請賴清德參與928黨慶,卓榮泰說,黨慶都有邀請重要的或過去的從政黨員,至於出席的狀況還要做最後的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