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25)天表示,放眼2030年,單單在亞洲,人工智慧(AI)的經濟價值預估高達新台幣90兆元,經濟部擬將林口社會住宅(原世大運選手村)活化為「林口新創園」(Startup Terrace),預計投入將近新台幣7億元,最快明年初將形成亞洲最大的AI聚落,不再讓台灣的AI產業散落各地。

龔明鑫指出,硬體是台灣的強項,在物聯網(IoT)時代,由AI進行大量資料分析需要運算能力強大的硬體,讓台灣具備更強的發展利基,而台灣在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與智慧農業等,都有很好的發展基礎,因此,政院也在2018年通過「台灣AI行動方案」。

龔明鑫強調,未來台灣在AI產業有兩大發展機會,第一、AI與5G連結,今年底啟動5G釋照後,與AI串連,將有更好的適用領域。第二、集合各界能量,在林口新創園成立亞洲最大的AI聚落,將AI軟硬體團隊與人才集結,並介接國際資金。

由於林口新創園原本規劃為社會住宅,因此,龔明鑫表示,將投入近7億元重新裝潢,預計明年初可望成形,包括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等人的團隊都會進駐,而林口新創區附近有一塊內政部的空地,也將規劃建設成新創交流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