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今(25)日上午開議,高雄市長韓國瑜事前偕副市長葉匡時、民政局長曹桓榮至無黨、民進黨及國民黨黨團拜會,並針對相關市政議題交換意見。隨後韓率市府團隊進入議場向議員致意,由副議長陸淑美敲下議事槌宣布開議。面對民進黨議員追問會期內是否請假,韓國瑜表示「要請假一定會向總召及民進黨團報告」,被解讀是為請假「預留伏筆」。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開議期程為9月25日至12月12日,前後80天,9月26與27日兩天為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9月30日至10月30日為部門質詢,市政總質詢自10月31日起,預計12月12日閉幕。12月2日則安排輕軌二階、氣爆裝置藝術詢價等兩場專案報告。

韓國瑜上午九點先從無黨團結聯盟黨團開始拜會,再到民進黨、中國國民黨黨團。拜會民進黨團時,由黨團總召韓賜村及市議員林智鴻出面接待,韓國瑜向韓賜村握手尋求支持。韓賜村問韓國瑜在這個會期是否會準時備詢?韓國瑜回答,對於民進黨的監督,市府會盡心盡心做好。接著韓賜村追問會期內是否請假問題,韓國瑜表示,「要請假一定會向總召及民進黨團報告」。

林智鴻則認為,韓國瑜是「預留伏筆,會請假一定會溝通的意思」。林智鴻詢問,韓國瑜日前在預算說明時指「挖石油是誰說的?」,這是「當天短暫失憶還是認為話不是你說的?」

對此,韓國瑜表示,當初是考量高雄市高舉債,太平島屬於高雄轄管,如果中央政策同意、周邊國家地區也有共識、要開發不要忘了高雄的權益,「市府沒有開發石油的財力及能力,也沒有設備」。林智鴻進一步追問,當天聚焦的是「你講過這些話的問題」。對此,韓國瑜指出,開採石油要有4個前提,請議員不要誤會。

隨後,韓賜村針對議員質詢權被限縮的問題,詢問韓國瑜的看法?韓國瑜表示,尊重議會的決定,也可以參考6都開會的時間是否有一致化做比較,「市府的立場不好多說」。韓賜村指出,仍應依照表訂時間散會,以總質詢為例,恐有一半以上的議員無法質詢;議員質詢的都是民生與市民關心的事,質疑市府要按時下班,民生問題怎麼辦?韓國瑜對此表示,「那是議會自主的問題」。在韓賜村、林智鴻緊迫盯人下,韓國瑜拿起桌上的水果品嚐,意有所指說,「趕快吃喔,不要等到敬酒不吃、吃罰酒」。

韓國瑜隨後轉至國民黨團,受到10餘名議員熱情歡迎,為他加油打氣。議員們建議,市府要重視清淤、路平,尤其是北高雄。黃柏霖肯定高雄市府明年度總預算資本門達到20%,另有原民議員王義雄建議韓國瑜要常到偏鄉走動。

離開國民黨團,韓國瑜轉往副議長及議長室。不過,兩人都還未到會,韓國瑜一度在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辦公室等候,稍後議長許崑源在旁人攙扶下進入議長室,在場媒體問議長身體好嗎?許崑源緷手示意很好,隨後韓國瑜也來到議長室與許崑源密談,原本說好兩人要共同讓媒體拍照,事後只有韓國瑜出面,亦未受訪,兩人會談內容不得而知。

韓國瑜(左二)在開議前拜會議長許崑源(左一)。   圖:高雄市議會/提供

林智鴻認為韓國瑜已為請假預留伏筆。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