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今天(25日)披露,大陸首艘國產075型兩棲攻擊艦今在上海舉行下水儀式。這款軍艦正式服役後,將嚴重破壞兩岸軍事平衡。

綜合大陸官媒報導,075型兩棲攻擊艦是中國自行研制的首型兩棲攻擊艦,將大幅度提高解放軍立體登陸,兩棲攻擊和多樣化任務能力。根據了解,075型滿載排水量達4萬噸,可搭載30架直升機,同時5-6架直升機起降,若搭載垂直起降「殲-18」,則可變身輕航母;該艦設有塢倉,可作為兩棲車輛和氣墊登陸艇的母船。自身防禦方面,採用大陸國產紅旗-10近程防空導彈系統和H/PJ-11型11管30毫米艦炮近程防空系統,同時採用新型大陸國產快速反應雷達。解放軍預計建造3艘同型艦,今日下水為同型首艦。

《環球網》報導,最關注075型艦的不是美國而是台灣,因為該艦可作為兩棲車輛和氣墊登陸艇的母船,可以運送士兵、步兵戰車、主戰坦克等展開登陸作戰。而艦載直升機將使灘頭守備作戰面臨多重威脅。目前東北亞擁有的兩棲攻擊艦的國家有日本的「出雲級」、「日向級」和南韓的「獨島級」,但滿載排水量遠不及中國大陸最新的075型,《環球網》為此自豪地稱:「能建造類似於075型兩棲攻擊艦,僅有中美兩國,這充分體現了中國艦艇設計水平和造船能力的強大,也充分體現了中國目前強大的綜合國力」。

據悉,台灣在中國大陸研發075型即思考反制作為,除艦載、岸置、機動「雄二」、「雄三」反艦飛彈外,「雷霆2000」增程系統,將是拒敵艦於百里之外,讓解放軍不敢造次的利器之一。

中國大陸075型兩棲攻擊艦想像圖。   圖:翻攝新浪軍事

中國大陸075型兩棲攻擊艦設計概念圖。   圖:翻攝新浪軍事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   圖:翻攝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官網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   圖:翻攝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官網

「雷霆2000多管火箭」實彈發射。   圖:翻攝國防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