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與「台灣金融管理學會」及「高雄市投資與創新管理協會」今(25)日聯合公布2019年度「金控公司整體績效」評比,從五大構面分析國內16家金控整體經營績效,國泰金控以在海外布局與金融科技等優勢連續第5年奪冠,第一金控則再度升回前八強之列。 

舉辦第13年的金控評比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發表會,計劃創始人、實踐大學財金系講座教授沈中華指出,近年來香港等國際金融情勢發展與新南向政策,金控前往海外拓展、金融科技發展與台灣金融業國際競爭力越來越重要,是金控經營的一大焦點,因此今年評比也將金控海外策略以及金融科技績效等納入評比項目。 

負責主持此研究的義守大學財金系教授李建興表示,今年評比國內16家金控公司,依照「財務績效、經營品質、公司治理、國內策略績效、及海外策略績效」五大構面計算。第一名為國泰金控、富邦金控及中信金控分居第二、三名,第四名是玉山金控、元大金控今年首度進入前五強,兆豐金、台新金位第六、七名、第八名為第一金控。其中前四名與去年一致,國泰金控在海外布局與金融科技等優勢持續居於龍頭地位,第一金控則再度升回前八強之列。 

李建興指出,榮獲今年總評比第一名的國泰金控,在各項評比上普遍均優,例如,國內策略排名第一,財務績效排名第二,海外策略與公司治理也表現不凡。但國泰金控在經營品質項目評比未進入前八名,其中壽險保單繼續率為94.71%,為8家評比壽險公司最低、93.01%的產險自留綜合率(此為負面指標即越高越不好)和第一名的89.04%也有差距,均是國泰金有待強化之處。在綜合評比之下,國泰金控勇得總評比經營績效龍頭地位,但總評比第二名的富邦金控總得分有逐年追近的趨勢。 

沈中華表示,金控評比的用意非在於讓大家斤斤計較排名先後,而是期待能提供金控公司經營者一個參考,見賢思齊並思考未來能朝哪方面繼續努力,透過金控經營績效評比,市場也能進一步了解各家金控公司的長處與特色。

《2019金控公司整體績效評比》主辦單位今周刊社長梁永煌(右一)、評比創始人暨顧問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沈中華(右二)、計畫主持人李建興教授(右三)、香港恆生大學羅立群客座教授(右四)。   圖:林昀真/攝

2019年度「金控公司整體績效」評比結果出爐,國泰金控連續五年蟬聯冠軍。   圖:今周刊/提供